萬花筒:改變歷史的戰爭——赤壁之戰

【新唐人2015年12月08日訊】今天是1807年前的赤壁之戰中,黃蓋詐降,火燒曹操連環戰船的日子。這場戰爭是中國古代最有名的以少勝多的戰例之一,也被本臺《笑談風雲》節目主講人章天亮稱為藉風向,也就是天意扭轉戰局的歷史事件之一。

曹操統一北方後,率大軍南下,兵臨荊州,慾迫使孫權臣服,進而統一中原。但人算不如天算,這場看似勢在必得的戰爭反而造就了魏、蜀、吳三國鼎立的局面。

劉備的軍師諸葛亮說服孫權,召回水軍督都周瑜,5萬聯軍與15萬曹軍隔江對峙。

周瑜部將黃蓋建議火攻,設計詐降曹操。到約定日期,黃蓋帶著10艘船艦,滿載薪草膏油,外用帷幕偽裝,插上降旗,順風駛向曹營。當時江上刮起冬季罕見的東南風,傳說這是諸葛亮「借」來的東風。

由於北方人擅長馬戰,曹軍把數百條戰船首尾相接連在一起,藉以減輕風浪顛簸。但戰船也因此互相牽制,被點燃後頓成火海。火勢甚至延及岸上營壘,人馬燒溺,傷亡慘重。

孫劉聯軍主力趁機渡江北進,曹軍大敗。曹軍沿華容道向江陵敗退,在瘟疫和飢餓下損失大半。曹操自嘆縱橫沙場二十年來未有如此慘敗。

赤壁之戰後,曹操退回北方,無力南下﹔劉備屯兵荊州,進而佔領益州﹔孫權則繼續據有江東。從此天下三分,也應驗了諸葛亮隆中對時的預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