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股市異常波動?證監會祭出一大狠招

【新唐人2015年12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中共當局對維護市場秩序和股市出現的異常波動,近日祭出了一大狠招:A股熔斷機制,將於明年1月正式推出。

據中共官媒報導,12月4日,證監會對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發布了指數熔斷相關規定,2016年1月1日正式實施。

證監會通告稱,出於2點考慮,1、境內市場在尾盤階段出現大幅波動的情況較多,規定14:45及之後觸發5%熔斷閾值暫停交易至收市有助於防範尾市異動風險。

2、滬、深300指數是反映滬深市場整體走勢的重要指數產品,當指數上漲或下跌達到7%時往往意味著市場已經發生了劇烈波動,可能面臨極端系統性風險,因此需要給市場更多的冷靜時間,避免恐慌情緒蔓延加劇市場波動。

與現有股市出現漲跌停板制度的銜接問題,通告還稱,漲跌停板制度規定了單只證券交易價格波動幅度,主要防範單只證券價格的劇烈波動,證券在漲跌停板的價格上仍可交易;指數熔斷機制是在市場基準指數波動超過一定幅度時,暫停整個市場交易一段時間,防止市場過度反應;觸髮指數熔斷後,熔斷範圍內的證券在熔斷期間均將暫停交易。

通告對熔斷閾值的漲跌幅限制提出,在保留10%漲跌幅限制的前提下,可選的指數熔斷閾值有限,提出5%和7%兩檔閾值。

12月4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對指數熔斷時間作了相應調整,將觸發5%閾值暫停交易30分鐘的規定縮短至15分鐘。

據報導,中國股市今年上半年漲到了1997年來最高水平,之後開始出現暴跌。為遏止暴跌勢頭,中共當局禁止主要投資者賣空股票,允許超過1,400家上市公司停牌。而引入熔斷機制是中共當局為穩定股市,促進資本市場穩健發展的舉措。

據了解,中金所還調整了股指期貨開收市時間,調整時間為每個交易日9:25~9:30,連續競價交易時間為每交易日9:30~11:30和13:00~15:0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