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這些藥品千萬不能用熱水送服……

平時有個頭疼腦熱,老人們總是說,快,把葯吃了,多喝熱水,出出汗就好了。這樣真的對嗎?吃藥一定要用熱水送服嗎?其實如果只是風熱感冒,有嗓子疼、口乾的癥狀,盡量不要用熱水送服清熱解毒類藥品,因為這樣對病情沒有幫助。

除了清熱解毒類的藥品,還有哪些藥品不能用熱水送服喔!

助消化酶類

像助消化酶類的藥品,如酵母片、胃蛋白酶合劑、多酶片等,凡是藥物中含有酶成分的,均屬於活性蛋白質,而用熱水送服會破壞酶的分子結構,使酶失去活性。失去活性的酶,就無法起到消化作用。葯就等於白吃了。所以建議用常溫水送服消化酶類的藥品。

清熱類中成藥

老中醫治病的原則是熱者寒之,寒者熱之。翻譯過來就是說熱性的疾病就要吃寒性的藥品,而寒性疾病就要用熱性的藥物治療。所以當你本身就有熱症,需要服用寒性的藥物來治療,若用常溫水送服會有利於藥物發揮作用。

活疫苗類

小時候大家都吃過糖丸吧?那個就是預防小兒麻痹症的藥物,像類似疫苗均是需要涼開水送服的。因為疫苗是將原有的病毒或細菌的病原體經滅活、減毒等方法製備而成。若用熱水送服,高溫會殺死這些微生物,讓疫苗滅活,不能起到免疫效果。

止咳糖漿類

像川貝枇杷膏、急支糖漿等止咳藥的用藥原理是,糖漿進入嗓子內會覆蓋在發炎的咽部黏膜表面,使其形成一層保護膜,這樣可以控制咳嗽,有效緩解癥狀。如若用熱水沖服糖漿,會將保護膜沖走,影響藥物的效果。

維生素類

像VC屬於一種不穩定的藥物,遇熱會破壞分子,使其還原,失去藥效。我們在補充維生素C的時候,一定要用涼開水送服,這樣保證VC可以發揮藥效。

來源:微信(版權歸原創者所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