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奈北京城 霧霾再逼近

【新唐人2015年12月06日訊】新聞週刊(504)北京才剛剛有了片刻的藍天白雲,但是從今天起又將再度陷入霧霾之中。前幾天的重度霧霾災情,PM2.5突破每立方公尺一千微克,整個北京被黃灰色霧霾全面籠罩,能見度不到百米。未來幾天可能會更嚴重。大陸氣象部門提前實施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措施,這也是今年北京市第二次實施橙色預警措施。

消停兩天的霧霾,又再次來襲。氣象預報警告,12月5號起,北京的空氣質量將再次下跌,預計12月7號將恢復到重度污染水平。長期暴露在重度霧霾中的民眾,要多加注意。

北京市民:「對於我們上班一族來說,就是霧霾再嚴重,該出去工作也得工作,也是一樣的,但是感覺前幾天霧霾重的時候,自己心裡會有一種想法,要換一個城市居住,北京霧霾太重了,整個人得少活至少五年到十年。」

北京民眾野女士:「關鍵是沒風,現在連1、2級風都沒有,這個樹葉紋絲不動,我們是靠天喘氣,嗓子老想咳嗽,本來我有慢性咽炎,出門更嚴重,戴口罩的很多。」

據統計,中國每年大概有60萬人死於肺癌,近30年來,肺癌患者增加了近5倍。

中醫師表示,中國大陸很多地方PM2.5已經達到上千,民眾每天處在高濃度的PM2.5的刺激之下,呼吸道早晚會出問題。

中醫師胡乃文:「癌症大部分都是刺激那個細胞,曾經有人作試驗,在兔子的皮膚上面,用瀝青就是用柏油塗,今天塗一次,明天塗一次,後天塗一次,塗個幾次以後,兔子的這個皮膚就很容易得癌症,那同樣的PM2.5這種污染,它也是碳化物,它跟柏油等等,也很接近,一直在肺泡上面一直磨擦,那麼也就容易得了所謂的肺泡,甚至於肺的這種癌症。」

從衛星圖看,霧霾有如一塊灰色大布,漸漸的蓋住大半個中國。

12月1號,PM2.5已經過千爆表﹔同時,石家莊、西安等北方大片區域都出現了嚴重的霧霾,大批呼吸道疾病患者擠爆北京各大醫院。

全球氣候峰會還在巴黎舉行,中國當局為了全球氣候變暖可能給中國帶來的影響,還提出了900頁的政策措施。

新唐人特約評論員傑森•馬分析指出,中國的政策往往是迅速的實施,迅速的執行,迅速的見效果,但長遠來看是個毒招,這個毒招引發的後果,就是不停的在解決前期執政策略中的錯誤。

特約評論員傑森•馬:「前一段時間,因為用低廉的環境成本引入了大量的企業,但是此時此刻你讓它提高環境要求,這些地方政府一方面呼吸著有毒空氣,一方面又沒辦法下決心做這個事,原因還是它的利益和它的環境污染,實際上是緊密的結合在一起的,它的利益是跟當地老百姓是違背的,所以可以看到,在中國目前完全由政府主導,然後媒體控制的這種情況下,企業其實是可以做他們想做的事情,在這個過程中,就引發了整個經濟為了發展而不顧一切的發展,最後就造成現在這樣的一個局面。」

過去10年,中國鋼鐵產業的高速發展,每年大約有5000萬噸的增長量。根據前央視記者柴靜製作的記錄片《穹頂之下》,內容提到的數據,中國生產一噸鋼,要消耗600公斤煤炭,3到6噸水,製造了1.53公斤二氧化硫、1公斤煙塵,這些都是霧霾形成的原因。

特約評論員傑森•馬:「這個局面是老百姓經濟收入方面好了,但是以前可以從河裡舀水喝的,現在得花錢去買水,以前的空氣,藍天是隨處可見的,現在呢,得要去幾萬幾萬的花錢到國外看藍天,這樣的經濟收入好了,但事實上,缺的東西,擔憂的東西更多了。生活其實轉了一個圈,跟老百姓開了玩笑,以前不用花錢的,現在要花錢了,以前認為是自然存在的東西,現在已經變成奢侈品了。」

傑森表示,中國過去的經濟是依賴於擁有低廉環境成本的企業,那麼最終的結果,就是在吃飯和呼吸之間做出選擇。

編輯: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