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挑戰西方話語權?中俄擬設通訊社

【新唐人2015年12月05日訊】《美國之音》3號報導,中國和俄羅斯將在傳媒領域合作,預計在俄羅斯總理12月中旬訪華期間,雙方將宣佈傳媒領域的一些合作項目。中俄兩國今年也在莫斯科開會,討論如何挑戰西方話語權。目前這個進一步的舉動也引發解讀。

11月30號,正在北京訪問的「統一俄羅斯」黨最高委員會主席鮑里斯.格雷茲洛夫,在俄中執政黨論壇上表示,「應該成立俄中國際通訊社,向廣大受眾報導符合莫斯科和北京利益的真實信息。」

《美國之音》3號報導說,中國和俄羅斯將在傳媒領域合作,挑戰西方話語權。中國和俄羅斯經常被批評缺少新聞自由,一些官方傳媒有意造假。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伍凡分析,俄羅斯想在傳媒領域與中共聯手,有其背景。俄羅斯去年佔領克里米亞,又入侵烏克蘭,受到西方國家制裁。現在俄國出兵敘利亞去打ISIS,也被外界認為是出於自身利益考慮。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伍凡:「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俄國人需要大力把自己的想法,為了自己的利益,要向全世界宣傳。而它的通訊機構,力量也不夠強。它需要找個幫手。」

伍凡認為,中共這樣做也有其背景,國內人權狀況備受詬病,環境惡化,經濟下滑,貧富差距加劇。

伍凡:「西方國家都報導這些事實,中共統統否認,統統是另外一套假宣傳,來掩蓋它現在所有的弊病。譬如對西藏的報導,新疆的報導都是扭曲的,而西方媒體都是據實而報,甚至於派記者直接去調查,中共就不讓西方媒體的記者進去報導。」

中俄兩國近年來都加強了對宣傳機構的投資、控制。尤其中共不斷擴張的「大外宣計劃」,引發西方警惕。根據路透社的調查,全球四大洲14個國家,至少有33座廣播電臺已經落入中共之手。而目前中俄雙方在宣傳上表現出合作意向,也被認為基於共同的弱點,和共同的利益。

伍凡:「這兩個國家有一個共同弱點,就是說你的品牌不好。你怎麼樣建立一個公信力?他們試圖想建立一個聯合通訊社以後,想改頭換面。」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 張健:「這兩個國家在意識形態領域依然是非常近。它們兩個用這種方式結盟在一起,可能會想通過這種話語權,來緩解對方國內的老百姓對政府不滿的情緒。」

儘管成立俄中國際通訊社,可能給兩個執政黨帶來一定的話語權,但分歧也將接踵而來。例如,俄羅斯媒體目前對六四事件,達賴喇嘛等新聞都不迴避,而中共媒體在克里米亞問題上也顯示過尷尬的立場。

伍凡認為,西方國家有私人的媒體、通訊社,將政客在輿論放大鏡下監督和檢視,而中共的媒體則會盡量掩蓋弊病,百倍放大僅有的一點好處。兩種媒體意義完全不同。

伍凡:「西方的是媒體,中國、俄國走的是宣傳機構。你怎麼樣把這個宣傳機構改變成通訊機構?那麼他們企圖開創一個新的機構出來,作為一個媒體。但是能不能做的到?我持百分之百的懷疑。因為整個思想體系改變不過來。」

《美國之音》引用俄羅斯活動人士尼科里斯基的話說,除了傳媒領域外,雙方官員也熱衷於在其他領域的合作。而兩國的這種戰略夥伴關係某種程度上,是為雙方高層和官員服務,有一部分人可從合作項目中分得好處,其中的許多項目都是北京出資。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