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命鴛鴦擁彈藥庫 奧巴馬再感痛心 槍枝管制難解

【新唐人2015年12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美國加州一對年輕夫妻3日大開殺戒,槍擊一場正在舉行派對的民眾,共造成14人喪生和21人受傷。對此,總統奧巴馬再次感到痛心並誓言要徹查到底。執法當局則表示,犯案夫妻擁有大批彈藥,而且縝密計劃攻擊行動。

亡命鴛鴦擁彈藥庫

加州聖伯納地諾市(San Bernardino)昨天發生血腥槍擊案,28歲嫌犯法魯克(Syed Farook)和他27歲的妻子馬裏克(Tashfeen Malik)與警方駁火時遭擊斃。

他們攻擊社會服務中心的派對時共開火65至75槍。警方聖伯納地諾市警察局長柏古安(Jarrod Burguan)表示,他們使用的4把槍枝都是合法購得。

柏古安說,警方在他們身上和車上共找到1600發子彈;汽車上有些遙控炸彈,但這些爆裂裝置沒有引爆。同時搜索他們住處時,發現約5000發子彈、12枚疑似管狀炸彈的爆裂物及數百件製作炸彈的材料。

另跡象顯示法魯克曾參加這場由衛生部門舉辦的派對,似乎與人爭執後離開,但不久又與妻子返回現場犯案。



嫌犯曾與國際恐怖主義人物接觸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據執法機構官員透露,法魯克顯然是受人影響而變得激進。據悉,法魯克曾透過電話和社群媒體接觸不只一個遭到聯邦調查局盯上的國際恐怖主義人物。



奧巴馬第17度無法忍受 槍枝管制難凝共識

據統計,今年美國的重大槍擊案累計355起,幾乎一年中天天都有,因此槍枝管制這個燙手山芋,不僅是執政者得處理,也是美國各界得凝聚共識的難題。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統計,對於層出不窮的槍擊案,總統奧巴馬主政後今天已是第17度表示,感到痛心、憤怒,無法忍受。

奧巴馬誓言要徹查這起槍擊案到底。他說,歹徒行兇動機尚不清楚,但不能排除是恐怖攻擊。並再提出美國應加強槍枝管制,國會最少要採取一些行動,「我們不讓他們搭飛機,但他們卻可以在美國隨意買到槍」。

美國針對特定人士有一份禁止搭飛機的禁飛名單。在這一點上,奧巴馬呼籲必須修法改變,但國會兩黨再度陷入各說各話。

目前聯邦參眾兩院,都是反對管制槍枝的共和黨席次占多數。堅持共和黨一貫立場的眾議院議員保羅•大衛斯•萊恩(Paul Davis Ryan)表示,這起槍擊案還有太多未知待調查,美國過去發生的許多槍擊案都和精神疾病患者擁槍有關,在這一個問題上,國會已展開相關作業。

至於列出一份如奧巴馬所說的禁止擁槍名單,萊恩則認為,國會須有完整立法程式,若不經程式列出禁止擁槍名單,是傷害憲法賦予美國公民的權利。

據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Second Amendment)賦予人民具有合法擁有武器的自由,如果要收回美國人民持槍的權力,必須要經過修憲。而美國修憲程式,首先必須由聯邦參、眾兩院的2/3以上議員通過憲法修正案,再交各州州議會認可,最後必須超過3/4的州議會背書,才算成功。

這樣高標準修憲管制槍枝,可能性微乎其微。奧巴馬曾說,「我選擇走那條比較困難的路,使用民主的程式,來達成你我共同的目標,因為這是這個國家的傳統」,這或許是堅持程式正義而必須妥協的無奈。

對此,民主黨加州參議員範士丹(Dianne Feinstein)則說,她將提案修法,允許美國司法部門列出一份禁槍名單,不讓名列已知或懷疑是恐怖分子名單上的人買槍,買槍人士若遭合理懷疑與恐怖分子有關,也可列在禁購槍名單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