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靜當初百思不得其解的疑問 鐘南山或給出答案

【新唐人2015年12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今年入冬以來,中國大陸多個地區再次陷入重度霧霾。中國高發的肺癌與霧霾有沒有密切關係越來越引發爭論。

《南方日報》的報導稱,肺癌已經成為全球癌症中的頭號殺手。而中國統計每年大概有60萬人死於肺癌;近30年來,肺癌患者增加近5倍。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12月2日前由廣州市慈善會和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聯合啟動的「愛肺計劃」上表示,雖然灰霾與肺癌的確定關係需要長期觀察,但從一些現象看,肺癌的增加很可能跟霧霾有關。

鍾南山稱,這10年來,大陸的肺癌發病率成長速度比其他腫瘤都要快,北京10年來肺癌發病率成長4倍。同樣都抽煙,但農村肺癌患病率比城市約低兩倍。很多女性不抽煙,二手煙也不多,卻患了肺癌,因此可以間接認定灰霾是肺癌發生的一個重要因素。

鍾南山表示自己正在進行一項長期觀察,暫時還不能回答霧霾到底引起了多少肺癌。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患者的住院率、門診率,在霧霾嚴重的天氣里都大大增加。

他建議,有關部門應重視重新考慮高危險人群的概念。如今,一些人長期生活在重度的霧霾污染中,應該考慮納入高危險群。

央視前主持人柴靜,因女兒未出生就已經罹患腫瘤,促使她自費拍攝《柴靜霧霾調查:穹頂之下》,並在今年3月份發佈。

在這個霧霾調查紀錄片中,有不少霧霾對健康的危害、霧霾與癌症及其他疾病的關係等內容,其中很明顯地說明了霧霾可以導致肺癌、心血管病等,當時曾引發民眾的廣泛擔憂。

柴靜的纪录片曾激起學界的不同聲音。有人质疑,吸煙及「二手煙」才是導致肺癌的最主要因素,目前中國尚無霧霾或PM2.5導致人體相關疾病的流行病學調查,「空氣污染是導致肺癌高發的主因」的說法缺乏科學證據。

而上述鍾南山的一番解讀,或許印證了柴靜對於霧霾導致肺癌高發的結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