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清洗教育界江派勢力?7天5高校校長落馬

【新唐人2015年12月04日訊】中國大陸反腐風暴近日進入中國高校,繼中國傳媒大學8名高層被「一鍋端」式處理後,不到一週時間,中紀委又通報3所高校4起違規違紀案例。分析人士認為,對高校的密集通報和處分,釋放了習當局將徹底清洗教育系統江派勢力的信號。

據中共中紀委官方網站12月1號報導,中央音樂學院、北京郵電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等3所部屬高校,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等問題,被教育部通報並處分。

通報稱,中央音樂學院院長王次照利用職務便利給女兒違規操辦婚宴,北京郵電大學副校長楊放春虛列支出,套取科研經費設立「小金庫」,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副校長劉亞違規兼職取酬,三人被處以黨內嚴重警告以及免職處分。

而就在此前一週,中國傳媒大學8名高管也因違規用車、辦公用房「超標」等違反「八項規定」問題,被「連窩端」式處理。

對此,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指出,上述違規現像在各大高校都普遍並長期存在,導致了學術界腐敗等一系列惡果。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比較常見的有幾種,一個就是科研經費的挪用﹔實際上就等於國家花了錢,最後沒有用到科研項目上,等於是影響了整體科研的進步﹔那麼基建如果是腐敗的話,就是豆腐渣工程的直接危害人了﹔那招生腐敗就是你不符合標準的人花錢進來以後,等於實際上降低了學校生源的質量。」

中共官媒指出,儘管教育部禁令頻出,高校腐敗依然難以遏制。李元華認為,高校腐敗只是整個社會腐敗的一個縮影,中國高校在中共體制下,已經淪為官方掌控的政治工具,而不再是單純教書育人的地方,高校內各級部門猶如中共官場。

李元華:「大學的任何一個管理人員都是中共的一級官員,他們可以來回的調動,並不像一些民主國家的大學,他是民選的,或者有教授委員會來推薦,有監督委員會。那麼中國大學裡雖然也有類似這種名義上的,但是它起不到監督作用,因為校長的權力極大,他還有可以任命他下一級官員的權力,罷免下一級官員的權力,而對他權力制約是沒有的。」

但時事評論員趙邇珺認為,高校腐敗,原教育部部長陳至立難逃其責。

時事評論員趙邇珺:「高校反腐針對的是教育系統一些腐敗和亂象,但中共官場上的人都知道,這些教育界的腐敗跟亂象,其實很多都是由於江澤民的情婦陳至立當年把持教育系統時候造成的,她當年就把教育界變成了一個賺錢的行業,所以很多學校就亂收費啊、學校官員用各種方式去收錢啊,這就造成了腐敗在教育界的蔓延。」

今年10月,中紀委公布了中央巡視組第三輪巡視的31家單位名單,其中包括教育部。兩個月巡視期還沒有結束,就有5名名牌高校高管在7天內落馬。外界分析,中紀委反腐風暴開始刮向教育界。

受到關注的是,近期教育密集通報和曝光的案例,大多是違反中共中央的「八項規定」(又稱「習八條」)問題的。中共官媒《新華每日電訊》11月26號刊文指出,嚴懲「小微」腐敗,高校反腐力求全覆蓋。

12月1號,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在接受《中紀委機關報》採訪時表示,極個別人言行挑戰政治底線。當局密集通報的用意就是要釋放一種強烈信號:教育系統「絕不允許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有存在之地」。

對此,趙邇珺分析,此輪高校反腐可能會空前嚴厲,由此可以看出習當局對當年陳至立在教育系統提拔的殘餘勢力一網打盡的決心。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