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寫成奧馬巴網友:新華社要指鹿為馬

【新唐人2015年12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近日,在大陸社交網站上網友們討論、嘲諷最熱烈的莫過於中共官媒把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名字寫成了奧馬巴,而大陸各大媒體的報刊不更改一律原文轉發,有網友認為這是中共專制體制,統一口徑的最大弊端;也有網友表示,這是中共官媒新一輪的指鹿為馬。

11月29日到30日,全世界150多個國家的領導人在法國巴黎舉行了全球氣候峰會,包括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30日,美國總統奧巴馬與習近平舉行了會晤,隨後,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在發表通稿時竟將「習近平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標題寫成了「習近平會見美國總統奧馬巴」。

緊接著,財新網、中國網、中國新聞網全部轉載,據不完全統計,12月1日,《諸暨日報》、《煙台晚報》等十多家報紙標題出現相同錯誤。

大陸媒體的大面積錯誤引發了大陸網友的一致嘲諷,有網友表示,這次各大媒體直接被帶進溝里去了。

而大陸網友「秀才江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兩千多年前秦朝太監趙高「指鹿為馬」,現在是中共「指鹿為馬」的,現在比以前更囂張。

他說:「之前的時候還有人敢於指出來,這是鹿不是馬,現在整個媒體都是在順從的,沒有人敢說話。很荒唐,開了一個國際玩笑,在世界面前丟人。也暴露了新華社不是媒體人,是媚體人的本色。我們國家只有宣傳,沒有新聞;只有洗腦,沒有教育;只有歌功頌德,沒有敢指出錯誤的勇氣。」

這麼一個明顯的錯誤為什麼沒有人看到呢?為什麼沒有人把它糾正過來呢?

「秀才江湖」表示,因為中共宣傳部有個條文,『一切以新華社的報道為準!』,很多新聞事件向來都是指定的,下面的新聞媒體看到了也不敢說,如果他不以新華社為準的話,他們可能會丟了工作,會引起政治錯誤,他們謹小慎微到這種程度了,明顯的錯誤也不敢說,揭露了中共新聞宣傳的本色。

對於這個問題,大陸自由作家朱欣欣認為,在專職體制下,在所謂的統一命令,統一指示的情況下,上下級的關係是很僵化的。

朱欣欣分析道:「上面發一個什麼東西,下面的就要原本的照搬,上面為什麼要這樣寫?下面又不敢隨便去問,瞎揣摩,可能有什麼寓意,即使有疑問,他們也不敢問,所以一切以上面為標準,即使上面是錯的那也是對的。在這種僵化體制裡面會出現很多很多這樣的錯誤,很多很多荒謬的事情。」

其實在之前也曾出現過這樣類似的事件,例如新華社在2013年9月弄錯2020夏季奧運會主辦城市;2010年12月30日,黨媒《人民日報》第4版左下角,中共總理溫家寶的名字被寫成「溫家室」。等等。

朱欣欣表示,既然是統一口徑,統一宣傳必然會導致這樣的問題,上面統一的宣傳、統一的說法,下面也只好這樣照搬。而不顧實際情況靈活處理,這種笑話不可能是最後一次,以後肯定還會出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