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秋白:朝鮮二把手是匹可憐的老馬

黃炳誓消失是為潛射彈道導彈失敗買單

朝鮮二把手的下場,讓人想到了俄羅斯歌曲三套車裡的那匹可憐的老馬,悲慘的下場在等待著它。朝鮮二把手歷來都是一個最難以把握的角色。霸道了,有篡權的危險;窩囊了,有被捏掉的可能。因此,無論誰當上二把手,安全係數是很難掌握的,一不小心就會重蹈張成澤的覆轍。還有一個因素,就是要為那些金正恩某項工作的失敗負責。比如朝鮮的糧食欠收,比如洪澇災害的搶險,比如天氣大旱,都有可能把責任推到二把手身上,讓二把手成為某個工作失誤的替罪羊。

在朝鮮的政治霧霾里,黃炳誓丟了。並且一丟,就是20多天,這是很不正常的。在朝鮮的政治結構中,黃炳誓是僅次於金正恩的二號人物。他是人民軍一把手、總政治局長,負責朝鮮軍隊的幹部工作和宣傳工作。這樣重要的人物,卻悄然在朝鮮媒體公開報道中消失了20天,似乎說明黃炳誓也走進了朝鮮二把手早晚要消亡的魔咒和怪圈。

韓國媒體報道:在11月11號人民軍元帥李乙雪的葬禮上,黃炳誓親自致送了悼詞,之後就從朝鮮媒體上消失了。11月14日和金正恩視察兒童食品廠的8名親信當中沒有黃炳誓的名字。11月朝鮮舉辦的軍人藝術節演出、視察313部隊、視察549部隊水產養殖所這3項與人民軍直接相關的活動,黃炳誓都失去了蹤影。有了這些跡象,媒體都認為,黃炳誓是雙手插進褲襠里—完蛋了。

在黃炳誓接替崔龍海成為朝鮮的二把手之後,身份比崔龍海還要明顯,簡直就是金正恩的左右膀,甚至是金正恩的影子。只要是金正恩出席的活動,都能看到黃炳誓。韓國媒體做過統計,僅僅是是2015年就陪同金正恩出席過100多場公開活動。

11月20號金日成政治大學舉辦金日成、金正日父子銅像揭幕儀式,黃炳誓也沒有出現。而相對職務較低的人民軍軍官人民武力部張朴永植、總參謀長李永吉,卻陪同金正恩出席了。而且恰恰在黃炳誓沒有現身的這些活動上,出現了一些外界沒有見過的新面孔:勞動黨副部長趙龍元7次出現在金正恩身邊,人民軍總政治局分管組織的副局長趙南真、分管宣傳的副局長廉哲性、人民武力部第一副部長徐弘撰。這些人中間,誰將代替黃炳誓成為新的二把手,現在還沒有跡象。但是黃炳誓完蛋的跡象,已經顯露出來。

朝鮮二把手歷來都是一個最難以把握的角色。霸道了,有篡權的危險;窩囊了,有被捏掉的可能。因此,無論誰當上二把手,安全係數是很難掌握的。一不小心就會重蹈張成澤的覆轍。還有一個因素,就是要為那些金正恩某項工作的失敗負責。比如朝鮮的糧食欠收,比如洪澇災害的搶險,比如天氣大旱,都有可能把責任推到二把手身上,讓二把手成為某個工作失誤的替罪羊。

黃炳誓這次消失,外界覺得突然。黃炳誓做了二把手,明顯接受了前幾個二把手被處決和被換掉的歷史經驗,小心翼翼膽戰心驚,不敢越雷池半步,也不敢明目張胆的囂張。由於工作負責認真,前兩個月才被授予勞動黨英雄稱號。這樣的人物竟然說消失就消失了,說明朝鮮的二把手是全世界都找不來的危險職業。

黃炳誓在朝鮮的地位,盡在金正恩之下,只要金正恩能夠得到的衛生保健,黃炳誓也能得到。忽然發生重大疾病的可能近乎沒有,所以,出現了20多天的權力空擋期,足以證明黃炳誓就是沒有被打成篩子或是被犬決,失寵卻是千真萬確的事情。或許黃炳誓上位二把手的時候,就意識到了這一天早晚要到來,但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黃炳誓只好自己看著自己鑽進二把手的魔咒里不可自拔,跳進二把手的怪圈裡不能自我控制,說消亡就消亡了。

但是黃炳誓究竟為什麼忽然就消亡了呢?

最大的可能是與朝鮮11月26日至28日發射潛射彈道導彈失敗有關。

朝鮮在11月11日,就對外宣布,在朝鮮海進行全部戒嚴,不讓任何船隻進入。這個命令延續到12月7日才能結束。與這個朝鮮海戒嚴命令的同時,黃炳誓也消失了。足以證明,從朝鮮進行潛射彈道導彈開始,金正恩就不相信黃炳誓了,就決定拋棄黃炳誓了。

金正恩對這次潛射彈道導彈的實驗,重視有加。媒體報道金正恩親自參加了這次實驗,要求只能成功不能失敗。但是實驗就是實驗,這次金正恩參加的潛射彈道導彈實驗,卻以失敗而告終。只是在朝鮮海上冒出了一堆水花,就銷聲匿跡了。

對於潛射彈道導彈實驗失敗,金正恩很生氣,就要找到失敗的罪魁禍首。這一找不大要緊,就把已經有些失寵的黃炳誓找了出來。黃炳誓當了朝鮮的二把手,朝鮮軍隊的一把手,潛射彈道導彈的發射失敗,自然要承擔責任,但是這個責任如何承擔,卻是黃炳誓自己難以控制的。

是犬決?就要被惡狗撕碎。是炮決,就要被打成篩子。朝鮮二把手的下場,讓人想到了三套車裡的那匹可憐的老馬,悲慘的下場在等待著它。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