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江澤民寫條子給王滬寧呈胡錦濤 禁播《走向共和》

【新唐人2015年12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近日,中國歷史學者、清華大學教授秦暉的新書《走出帝制》被下架,引發輿論關注。有分析指出,該書與2003年被中共當局禁播的電視劇《走向共和》有相似之處,據稱當時是江澤民寫的條子起了關鍵作用。

11月28日,中國大陸有出版界人士從微博傳出消息稱,10月份由「群言出版社」出版的《走出帝制》因政治原因被查禁,出版社相關負責人被中共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約談。

有微博網友說「一夜間,《走出帝制》已經從各大網上書店消失,噹噹、亞馬遜、京東都沒有了。」

12月3日,香港《蘋果日報》署名李平的評論文章分析說,《走出帝制》這本書與電視劇《走向共和》都屬於史學著作,被下架或禁播不是史實問題,而是以古諷今的政治問題。

文章指出,電視劇《走向共和》2003年在中共央視首播引起轟動後,很快就遭到禁播。據稱,中共當局的禁令指向兩大問題,一是電視劇在描述洋務運動時以古諷今,清政府只改革經濟不改革政治造成大面積腐敗,頗似中共當時政局;二是在描述辛亥革命時倡導民主、自由、平等、博愛的觀點,刺痛了中共的神經。

另外,還有傳聞稱,時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因劇情有影射他垂簾聽政之嫌而大為不滿,寫了條子給中共中央研究室主任王滬寧,王加上一些學者意見後呈報胡錦濤,決定禁播。

中共前黨魁江澤民2002年戀權留任中共軍委主席一職,2004年「全退」後仍舊退而不休「老人干政」,被民間號稱為慈禧太後。

《走出帝制》與《走向共和》簡介

法廣此前報導介紹,《走出帝制》是一個大雜燴式的文集,綜合了秦暉教授對清末到1949年這一歷史時期的分析與評價,在「大雜燴」背後,有清晰的邏輯與層層遞進的追問。秦暉總結:文化無高下,制度有優劣。轉型之難不在於如何在「中西文化」之間做出一個選擇,而在於如何構建一個尊重「底線自由」的制度來呵護多元文化的生長。

《走向共和》是中國一部近代史電視連續劇,共60集,但中國大陸地區觀眾只能看到59集。中共央視於2001年開機拍攝,2003年出品。劇情背景為自清朝慈禧太後歸政光緒皇帝,至民初袁世凱稱帝失敗,約20年間的中國歷史,包括洋務運動、中日甲午戰爭、戊戌變法、庚子拳亂、八國聯軍、庚子後新政、預備立憲、大參案、孫中山革命起義、宋教仁案與二次革命、洪憲帝制、張勳復辟等史事。敘事主要圍繞六位主角發展:慈禧太後、李鴻章、光緒皇帝、康有為、袁世凱和孫中山。

《走向共和》劇在央視播出一次後即被停止重播,但其影碟仍被允許發行。該劇第59集中,孫文的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的演說,在第一次播出時被刪剪。2003年,該劇在台灣由緯來綜合台及中視以《滿清末代王朝》之名先後播出。2005年,香港無線電視購得該劇集之播映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