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劉雲山擅給紀念胡耀邦降溫 習近平怒而不言

【新唐人2015年12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在胡耀邦誕辰100周年之際,習近平當局高調舉行紀念活動,遣詞用語為胡去世後少見,但中共宣傳喉舌卻輕描淡寫而過,對這次高調紀念胡耀邦活動降溫。外界評論認為,主管文宣系統的劉雲山利用中宣部長劉奇葆,不斷封殺或曲解習近平等人的講話,文宣系統成為江派人馬阻擊習近平陣營的前沿陣地。

11月20日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誕辰100週年,習近平當局高調舉行紀念活動,其中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座談會,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全部出席,習近平更發表長篇講話高度評價胡一生;遣詞用語為胡去世後少見。顯示習似有為被指「反自由化不力」而蒙冤下台的前任正名之意。

博聞社引述中南海消息人士透露稱,但習的良苦用心再度遭到主管文宣的中共常委劉雲山的抵制,中宣部一紙「一侓按新華社發稿報導」,如一盆涼水把大陸正高漲的宣傳胡耀邦熱潮澆了下去。據知,習近平對此怒而不言。

報導說,這次紀念胡耀邦誕辰100週年活動,是習近平親自發話定調的,他不但要求全體政治局常委參加,還親自發表長達30分鐘的講話,不但總結回顧了胡耀邦的一生,而且還對胡作出高度評價。

比較10年前紀念胡耀邦誕辰90周年座談會規格高多了,而且習講話對胡的評價,也與10年前有諸多不同。

知情人士指,由於外界判斷習近平會出席這次紀念活動,而且很可能會有一些「超乎尋常」的動作,故海內外都在盯著中共官方几大喉舌媒體,期待能在第一時間看到習近平是如何評價胡耀邦。

令人意外的是,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當天上午對這個重要活動,「完全沒有反應」,甚至隻字不提,直到晚上七點央視《新聞聯播》,才在第二條播發有關消息,到晚上7點45分,新華社才發出紀念活動通稿。

中南海知情人士透露,座談會現場氣氛很熱烈,特別是習近平的高度評價博得現場熱烈的掌聲。但新華社等喉舌,對這次紀念活動是刻意低調。官媒除了刊發會議報導和習近平講話,其它再無配套宣傳。

評論人士認為,如此重要的講話內容,中共官方的媒體宣傳異常低調、反應之慢,問題就出在中宣部,但掌管中宣部的劉奇葆如果沒有更高層的指令絕對不敢如此作為,因此,背後真正原因極可能是掌管文宣系統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再次攪局。

知情者指,此次中宣部完全無視習近平有關安排的良苦用心,用僵化、陳舊的貫性思維,去執行其「守土使命」,使這次紀念活動淪為一般意義的活動,完全沒有達到習近平的設想要求。知情者形容,中辦主任栗戰書對此「搖頭苦笑」。

而去年8月鄧小平誕辰110週年座談會上,通稿是當天下午4點就出爐。遲至晚間9點多,習近平在紀念活動講話全文才放到官方網站上。

外界評論稱,隨著習、江斗加劇,由劉雲山主管的文宣系統成為江派人馬阻擊習近平陣營的前沿陣地,不斷封殺或曲解習近平等人的講話。習近平已「意識到文宣問題嚴重性」,於去年成立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再於今年對10省的宣傳部長進行了調整,同時拋出劉雲山的種種醜聞。種種跡象顯示,在江澤民遭到當局圍剿、自身難保之下,劉雲山處境不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