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空污超標 治霧霾不能「等風來」

【新唐人2015年12月03日訊】連續幾天,中國陷入重度霧霾災情,PM2.5突破每立方公尺一千微克,整個北京被黃灰色霧霾全面籠罩,能見度不到百米。過去幾年,霧霾一直困擾中國大陸民眾,如何解決?當局還是拿不出辦法。根據中共中央氣象臺預報,這幾天冷空氣進入,有望驅散霧霾。也就是說,解決霧霾現象只能「等風來」!

已經第五天了,霧霾有如一塊灰色大布,漸漸的蓋住大半個中國。從美國NASA衛星雲圖看到中國的霧霾,一年比一年壯觀。

北京連續幾天遭遇嚴重霧霾,12月1號PM2.5已經過千爆表﹔同時,石家莊、西安等北方大片區域都出現了嚴重的霧霾,大批呼吸道疾病患者擠爆北京各大醫院。

全球氣候峰會還在巴黎舉行,中共當局為了全球氣候變暖可能給中國帶來的影響,還提出了900頁的政策措施。但是,民眾質疑,為何中國仍然有這麼令人崩潰的霧霾?

新唐人特約評論員傑森•馬分析指出,中國的政策往往是迅速的實施,迅速的執行,迅速的見效果,但長遠來看是個毒招,這個毒招引發的後果,就是不停的在解決前期執政策略中的錯誤。

特約評論員傑森•馬:「前一段時間,因為用低廉的環境成本引入了大量的企業,但是此時此刻你讓它提高環境要求,這些地方政府一方面呼吸著有毒空氣,一方面又沒辦法下決心做這個事,原因還是它的利益和它的環境污染,實際上是緊密的結合在一起的,它的利益是跟當地老百姓是違背的,所以說呢,你可以看到,在中國目前完全(由)政府主導,然後媒體控制的這種情況下,企業其實是可以做他們想做的事情,在這個過程中,就引發了整個經濟為了發展而不顧一切的發展,最後呢就造成現在這樣的一個局面。」

過去10年,中國鋼鐵產業的高速發展,每年大約有5000萬噸的增長量。根據原央視記者柴靜製作的記錄片《穹頂之下》,提到的數據,中國生產一噸鋼,要消耗600公斤煤炭,3到6噸水,製造了1.53公斤二氧化硫、1公斤煙塵,這些都是霧霾形成的原因。

然而,柴靜的呼籲並沒有引起當局的重視。中國今年纍計出口鋼材9213萬噸,同比增長24.7%。按照中鋼協方面預測,2015年全年中國鋼鐵產品出口量可能超過1億噸。這將是中國鋼鐵出口首次突破1億噸大關。

做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同時也是全球最大污染國的中國,2013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估計介於90億至100億公噸之間。

傑森表示,中國過去的經濟是依賴於擁有低廉環境成本的企業,那麼最終的結果,就是在吃飯和呼吸之間做出選擇。

特約評論員傑森•馬:「這個局面是老百姓經濟收入好了,但是以前可以從河裡舀水喝的,現在得花錢去買水,以前的空氣,藍天是隨處可見的,現在呢,得要去幾萬幾萬的花錢到國外看藍天,雖然經濟收入好了,但實際上吃的東西,喝的東西,擔憂的因素更多了。生活其實是轉了一個圈,跟老百姓開了玩笑,以前不用花錢的,現在要花錢了,以前認為是自然存在的東西,現在已經變成奢侈品了。」

中國霧霾有多嚴重?看看這個磚頭就知道。大陸民眾花了100天的時間,使用工業吸塵器在北京吸霧霾,再將收集到的北京霧霾製成磚頭。

這個名字叫「堅果兄弟」的大陸男子,只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他在2013年看到了北京大面積的霧霾,有感而發的想出「塵埃計劃」。這個計劃中說,「我們的城市,成了汽車堵城,成了化工圍城,成了大地工。我們追求得越多,對資源索求得越多,我們製造的塵埃也就越多。等地球所有資源有一天耗盡時,我們也都會成為真正的塵埃。」

採訪/林瀾 編輯/黃億美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