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地方反腐第一 胡春華後勢看漲

11月29日,廣東省紀委官網通報,廣東省檢察院反瀆職侵權局原局長杜言被開除黨籍並立案審查。通告顯示,反瀆局一把手還是一隻十八大後不收斂的手。而包括長期政法系統工作的杜言在內,據媒體統計,自十八大後至今的地方反腐中,廣東查處的省管幹部(含省直系統)逼近百人,遙遙領先全國。

媒體曾披露一份數據顯示,在2005年至2010年的五年間,廣東省因政府部門工作人員的監管不力、失職瀆職,造成直接經濟損失近55億元,相當十七倍於貪污;造成的人命傷亡則無可計價。

而早在今年6月被雙規的杜言,在粵省政法檢察系統長期主管反瀆工作,他曾於2010年9月一次受訪中談到,七成瀆職案涉及受賄,查案最大阻來自於上級領導說情、偏袒庇護。

諷刺的是,杜言11月29日被以立案審查的罪名,正是干擾、妨礙調查,巨額受賄,長期與他人發生不正當性關係等,而且是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性質惡劣、情節嚴重。這其實也說明了廣東官場長期以來難以撼動的腐敗生態。

廣東官場說長期以來,是因為曾被江系要員李長春、張德江、張高麗三人接連把持多年,尤其江澤民曾慶紅皆有近親在此盤根。十八大後,胡春華臨危受命深入虎穴,廣東政壇江系獨大的局面才開始被打破。

胡春華2012年12月入主廣東後,從廣東政協主席朱明國,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落馬,再到今年曾慶紅的妻侄女王曉玲卸任廣州市紀委書記,江系腐敗大員有節奏的被清洗。另據媒體不完全統計,廣東兩年來打掉的「小老虎」數量也是全國最多,至少97人。

其中90名省管幹部,包括廣州、深圳、茂名、東莞、增城、揭陽、肇慶等地市的領導班子成員,如廣州市原副市長、增城市委書記曹鑒燎,深圳市原政法委書記蔣尊玉,揭陽市委原書記陳弘平,東莞市常務副市長梁國英等。

此外,還有多名(媒體曝光至少7人)省直系統要員,包括省紀委原副書記、監察廳原廳長鐘世堅,省政府原副秘書長羅歐,省金融辦原副主任李若虹,省檢察院反瀆職侵權局局長杜言等。

媒體觀察發現,胡春華擔任廣東省委書記後,經常被媒體追問一個問題,那就是廣東還會打掉多少「大老虎」,但胡春華不若地方多數一把手,像是河北周本順,想盡辦法在官媒上露臉「強勢反腐表態」,胡春華通常私底下笑著對記者說:「誰有問題查誰」。

今年5月10日中紀委官網曾頭條刊文稱:「反腐只靠中央能抓得過來嗎?」全國反腐排行,廣東一省領跑各地。反腐不靠王岐山的胡春華,其處事頗對習近平用人唯實幹派的胃口,如無其它不測風雲,其仕途更上一層應無意外。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