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談「真相委員會」 財新博文引關注

【新唐人2015年12月02日訊】11月30號,大陸《財新網》博客欄目發表原財新傳媒公共政策記者藍方的文章「為甚麼需要真相委員會?」,引發關注。在災害死傷人數,空氣污染數據都成為國家機密的中國,民眾呼籲真相的聲音沒有變過。而評論指出,中國人需要挖掘更加核心的真相。

「為甚麼我們想要一個真相委員會?」藍方的文章以巴西真相委員會成立會議上的這個問題作為開篇,並引用在巴西獨裁時期遇難者家屬的回答說:「為了獲得調查的特權,得到那些至今迷失的真相。」

巴西真相委員會在2012年5月正式成立,肩負起調查上世紀60到80年代,巴西軍人獨裁時期侵犯人權罪行的責任。目前,全世界已有30多個國家成立了真相與和解委員會,通過調查、披露威權政府所犯下的罪行,將真相公之於世,促成全民反思與政府改革,避免歷史重蹈覆轍。

文章接著立即將焦點轉移到中國,指出在當下中國,諸多歷史議題仍未解禁,而隨著一代人的逐漸老去,對中共建政後,屢次政治運動中暴行的反思、懺悔、平反之聲卻已日漸強烈。真相委員會的概念,也被一些學者、媒體提及,悄然進入公眾視野。

財新網》博客欄目,發表這篇看似普及「真相委員會」概念和重要性的文章,其中提及調查獨裁政權侵犯人權的罪行、追責、刑事審判等,立即引發關注。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特別是從《財新網》上來發佈這個文章,可能是執政者對這個事情的一個試探。應該說『真相』問題確實是中國目前政治方面的核心問題。『真相』的問題可以解決中國兩個問題,一個問題是,中國為甚麼是現在這個樣子?那下一個問題是,中國應該成為甚麼樣?」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認為,中共建政後有許多真相需要追查,但當務之急,是反思當前中國為甚麼腐敗這麼嚴重?為甚麼政法系統幾乎以破壞法律的形式運作?為甚麼道德誠信急速缺失?人們除了追問表面問題的真相,還應該意識到中共一直掩蓋的核心真相。

李善鑒:「對中國這些年來的政治走向有一定認識的(人),應該可以認識到,現在整個中國的政治、經濟,其實都是圍繞著一個核心在轉,就是鎮壓法輪功。中國曾經的統治者,江澤民主政的時候,和在下臺之後相當一段時間,通過他控制的人,把整個中國的政治經濟,都在圍繞著這個(鎮壓)轉。」

李善鑒分析,為了發動和維持不合法的鎮壓,江澤民用腐敗的方式拉攏官員﹔用發展經濟作為藉口,轉移人民視線﹔並使得鎮壓和維穩成為產業鏈,破壞中國司法獨立。這個真相如果繼續被掩蓋,那由此產生的問題也無法解決。

藍方的文章還說,「獲知真相,是一種權利」。在國際法庭的判例中,調查並公開過去的罪行,被認為是一種國家責任。聯合國以及其他一些國際機構,也在反覆重申這一原則。每個人都有不可分割的權利,去了解政府犯下的巨大罪行。

在目前的中國,民眾呼籲真相的聲音沒有變過,但具有實質意義的「真相委員會」是否可能出現?

時事評論員趙邇君:「在中共體制下,獨立的『真相委員會』是不可能出現的。但是現在中共面臨解體,中共高層也有一批人,有意主動解散中共。在這種情況下,出現『真相委員會』可能是中南海一些人拋棄中共過程中的一個事情。」

但時事評論員趙邇君認為,能滿足人民知情權的「真相委員會」,必須具有獨立性和權威性,由正義人士組成。同時開放報禁,這樣才能讓「真相委員會」有效運作。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