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媽買臺股 法人潑冷水謹慎看

【新唐人2015年12月02日訊】中華民國金管會為了強化臺股資金動能,擬在明年一月開放陸客投資臺股,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表示,將有總量管制限制等配套措施,不過對此法人多數謹慎以對,也有專家表示,臺股也會有上衝下洗的風險。

臺股量能不振,這回金管會把腦筋動到中國來臺自然人,也就是俗稱的中國大媽上。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 Vs.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2015.11.30):「開放大陸大媽來台灣買股市?大陸人士,大陸的大叔大伯大媽,阿姨哥哥姐姐妹妹,自然人都可以來台灣買。你有一個上限的總金額?這個部分是有的,大概多少呢?在現實的QDII的額度之內,大陸如果說是外幣計價的投信跟基金的話,也差不多是五億美元。」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擬定,中客每人最多可投資額度為100萬美元,約新臺幣3200萬元,配合總量管制、產業限制管制,以及單一個股持股上限限制,最快明年1月拍板上路。

不過對此,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認為,中國散戶來臺投資臺股,對活絡臺股作用不大,對中國投資人而言,中國股市波動更大,臺股對其吸引力較小,不會有興趣。

電話訪問騰旭投資投資長程正樺:「他們(中國)的資金一直都想外流,所以只要給他們一個好的理由外流,他們都會外流,大陸的資金外流的嚴重程度,也不會比我們少。對我們來講不是壞事,但是這個不是壞事,但是你說多麼好的事,也…,它算是熱錢,相對來講比較會造成市場的波動,所以你也可以看到中國股市當然上衝下洗,波動的幅度都是比較大。」

對比主管機關看好中客來臺,所推升的活絡股市效應,法人與投資專家則持平看待,而對於中國投資客而言,卻也間接加速資本流出,後續情況,仍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瀋唯同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