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軍政府故意遣返聯合國難民

【新唐人2015年12月1日訊】據希望之聲報導,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UNHCR)日前致泰國外交部,譴責泰國軍政府強行遣返聯合國難民、中國異議人士姜野飛和董廣平回國,置他們的生命於危險境地。

簽署日期為11月16日的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的這份信件提及這一遣返事件,並提醒泰國外交部,曾於11月10日書面通知泰政府,中國異議人士姜野飛和董廣平是難民,並已準備迅速安排他們去加拿大定居。這份信函駁斥了之前泰國總理巴育所謂「不知道這兩人受到聯合國高級人權專署保護」的說法。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在信件中指出,曾分別以書面方式知會了泰國司法部、移民局、外交部及國家安全委員會,請求泰當局暫停遣返這兩名中國公民,並向泰國政府提供了有關當事人合法身份的完整信息。

中國民主黨東南亞分部負責人黎小龍稱,流亡泰國7年的四川異議人士姜野飛曾長期創作諷刺中共當局的系列漫畫,董廣平曾參與「平反六四」和紀念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活動,被稱為「鄭州十君子」之一。姜野飛與近期抵達的董廣平,「不止有(聯合國)保護信,而是聯合國確認是難民身份」。並且,中方對他們發布了通緝令。他們於11月13日被曼谷警方遣返中國。這令正在泰國尋求政治庇護的其他中國難民感到不安。

一位不願被披露姓名的外國駐泰外交官表示,遞解這兩名中國異議人士出境的決定是由泰國軍政府高層做出的,而泰國外交部在兩人已經離境後才獲知此事。他指出,泰方此舉違反了各國都需遵守的一項國際責任-“不驅回原則",即如果當事人有可能受到虐待,就不能把他遣送回國。

自從2014年泰國發生政變,軍方攫取權力以來,泰國與中國關係明顯升溫。泰國軍政府效仿中共對媒體的管控,對於媒體的審查和自我審查要求涵蓋了電視、電台、電影、報紙雜誌、圖書出版、社交網路、甚至視頻遊戲等幾乎所有傳媒領域。至今,已經有超過11萬境外網站被屏蔽,在由弘揚新聞自由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評選的全球媒體自由度指數中,泰國已經從2004年的排行榜第59名跌落到2014年的第130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