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11月30日

【新唐人2015年12月01日訊】【亞太整點新聞】11月30日

提要
中共首次釋放台情報官 國防部稱非換俘
2016選情升溫預測 英仁拿下台18縣市
陳德銘訪台中 法輪功籲「法辦江澤民」

中共首次釋放台情報官 國防部稱非換俘

新聞頭條,先來帶您看到,台灣兩名被中國軟禁的軍情局人員,朱恭訓以及徐章國上校,在今年十月份、馬習會前夕,獲得釋放,總統府證實此事,同時表示,台灣也釋放一名共諜。不過,對於交換俘虜的說法,國防部澄清,兩件事沒有關係。

中國大陸首次釋放台灣情報員,兩名被軟禁8年的軍情局上校朱恭訓以及徐章國。台灣政府也提前假釋共諜李志豪。總統府發出新聞稿說,這是「馬習會」兩岸互表善意所致,等同證實兩岸交換俘虜。但國防部則說,兩件事沒有關係,更不是交換俘虜。

國防部發言人 羅紹和:「這絕對跟換俘無關,這也不是換俘的問題。政府從民國97年開始,就透過包括政府的管道還有民間管道,另外還有民間人士以及多位立法委員他們都非 常關注這件事情,透過各種管道,請大陸這邊能夠同意釋放他們兩位,我們也很高興在今年10月中旬,這兩位上校已經平安回到台灣。」

朱恭訓以及徐章國兩名情報員,2006年在中越邊境,遭中共國安單位綁架,之後被判無期徒刑,後改有期徒刑20年。在馬習會前夕,10月份獲釋回台,台灣方面10月底釋放共諜李志豪。外傳陸方要求再交換一名共諜羅賢哲,國防部則駁斥相關傳聞。

國防部發言人 羅紹和:「我們國防部從來沒有聽過這方面的訊息。」

國防部軍情局表示,將依照情報相關法規,補償兩名情報人員40萬元的精神撫慰金,以及其它相關補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王如玄軍宅爭議止血 下午三點搬離宿舍

再來看到,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王如玄,為避免住宅爭議,今天下午搬離了位於杭州南路的公務宿舍,她透露在友人幫助下,將改住新店,面對媒體時,王如玄還一度哽咽。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 王如玄:「我兌現我的承諾,在10天之內搬離我的職務宿舍,那這地方其實我住了多年,我跟這邊的管理員其實非常有感情,對不起、然後,心中還是有些感觸。」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今天下午兌現搬出職務宿舍的承諾,面對媒體時一度哽咽,王如玄說居住多年已有感情,但搬離宿舍是對自己有更高的道德要求,也希望解除社會紛擾,讓選舉可以回到政策辯論。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 王如玄:「我對自己有更高的道德要求,我願意、我也覺得我承受,那如果說社會各界對於這個職務宿舍的申請,其實覺得要件應該再做一點限縮的話,其實我也完全支持這樣的一個修法的方向。」

王如玄表示,在主委任內,她絕對沒有利用特權,從事任何眷村改建宅的買賣,但她擔任律師期間,確實有用不動產,投資理財,若有任何不法,她願意接受司法調查。

王如玄火速搬離,媒體也詢問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是不是國民黨的安排。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 朱立倫:「我不知道這個事情,但是我剛才才聽說,也沒有所謂黨的安排,我們都尊重她,那我相信她跟她的先生,有這樣的一個決定,也是很好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陳輝堯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2016選情升溫預測 英仁拿下台18縣市

距離2016大選日 只剩47天。未來事件交易所最新選情分析,總統大選三組人馬的看好度及得票率,都是民進黨英仁配遙遙領先。立委選舉部分,民進黨 很有可能贏得國會過半席次,而第三勢力政黨中,除了時代力量和民國黨,有機會進軍立法院之外,其他政黨,恐怕都將鎩羽而歸。

再過一個半月,就要舉行總統立委選舉。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最新選情分析,三組總統候選人的當選機率。民進黨英仁配看好度89.91,遙遙領先國民黨 的朱玄配13.06,和親民黨宋瑩配的7.54。至於得票率預估,英仁配54.83;朱玄配38.93;宋瑩配15.86。 在全台22縣市的得票率預測,除了苗栗、花蓮 、金門、連江這四個縣,國民黨朱立倫領先,其他18個縣市,都是民進黨蔡英文獲勝。

而在全國79席區域立委的席次預估,目前民進黨穩定領先的席次最多,共44席,民進黨領先的機會選區 有8席。國民黨穩定領先的席次有20席,國民黨領先的機會選區有1席;親民黨、民國黨以及無黨團結聯盟,各有1席穩定領先,時代力量有1席機會選區,當選 機率相差5%以內的 膠著選區有5席。不分區席次預估,民進黨14席、國民黨8席、台聯與民國黨各4席,時代力量與親民黨各2席。

若將穩定領先的席次加上機會選區的席次,目前民進黨是以63席領先國民黨的29席,民進黨很有可能贏得國會過半席次。距離投票日還有47天,機會選區與膠著選區的變數仍在,席次消長可能還會有變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陳德銘訪台中 法輪功籲「法辦江澤民」

陳德銘的第一站,下午前往中大甲鎮瀾宮,一樣是遇到法輪功學員提出「停止迫害法輪功 法辦江澤民」的訴求。

法輪功學員:「停止迫害法輪功 法辦江澤民」

法輪功學員 李小姐:「把我們主要的訴求,法辦江澤民能夠帶給帶回中國政府,讓中國人民檢察院、中國人民法院,能夠立即起訴法辦江澤民,這是人類的良知跟義舉跟善舉, 也是人類的聲音,也是我們全台灣省包括全世界,包括中國大陸的法輪功學員的聲音,立即法辦江澤民,結束法輪功的被迫害。」

從陳德銘下車,步行進入廟內、參香,整個過程,都可清楚聽到場外法輪功學員的訴求,希望陳德銘把「停止迫害法輪功,法辦江澤民」的訴求帶回中國,陳德銘一行人在廟內短暫停留後,隨即搭車離開。

陳德銘抵台機場 遇法輪功聲援全球告江

歡迎回來。中共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今天率團來台,將停留一週,中午一抵達桃園機場,場外法輪功學員打出橫幅,聲援全球告江大潮,呼籲將迫害元兇江澤民繩之以法。

法輪功學員 楊女士:「現在迫害法輪功一直沒有停止過,包括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我在這裡只是希望讓陳德銘知道,把全世界訴江這個訊息帶回去,讓大陸的民眾也能夠了解迫害從來沒有停止過,我們只希望趕快停止。」

陳德銘一行抵達桃園機場後,下午兩點前往台中;晚上則回到台北圓山大飯店。目前全球控告江澤民的人數已經逼近20萬,而亞洲已經有77萬人聯署舉報江澤民,接下來,陳德銘在台灣多個縣市還會持續遇到法輪功學員的反迫害浪潮。

陳德銘3度走踏台灣 速看惹爭議大事紀

中共海協會長陳德銘第四次來台,選在大選前不到50天的敏感時機,回顧他前三度來台,陳德銘在太陽花前頻頻走訪台灣政商界,2013年11月底的首 度來台 也被解讀施壓服貿,倒是太陽花後,就只有在九合一選後來過一次,海基海協的角色,幾乎被兩岸首長會議取代,但每次來台,都有民間團體抗議,如影隨形。我們 的透視焦點,帶您快速瀏覽,陳德銘每次來台所引發的爭議。

服貿簽署半年後,中共海協會長陳德銘第一次來台,民間抗議如影隨形。

2013年4月才從商務部轉任海協會長,陳德銘來台8天(11/26-12/3)跑近50個行程,密集會見台灣政商、地方首長,同時宣傳上海自貿區對大企業招手,台積電、宏達電、甚至是遭比亞迪侵權的鴻海,都沒缺席。

記者 vs. 鴻海董事長 郭台銘(2013.12.3):「董事長剛剛是不是有跟會長提到比亞迪的事?」

陳德銘台灣行處處遇抗議,而選在國際人權日前訪台,法輪功學員也風雨無阻的大喊「停止迫害法輪功」,陳德銘最後只能在提問中倉皇離台。

記者 vs. 中共海協會長 陳德銘(2013.12.3) :「您到大陸如何釋放良心犯?」

而僅隔三月,陳德銘二度來台,簽署兩協議。

反服貿團體提前到陸資銀行抗議香港抽廣告,打壓新聞自由。台聯青年軍隨行的突襲抗議,也讓維安人員繃緊神經,迅速組成人牆圍堵。

陳德銘也首度和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會面,率先鋪陳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六月訪台行程。
太陽花前兩度來台,陳德銘接替陳雲林,來台行程多鞏固兩岸政商集團,但太陽花後,1129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大敗,陳德銘再度來台鎖定東台灣,原本還要和剛選上北市長的柯文哲來個柯陳會,卻因行程被媒體提前曝光而破局。

台北市長當選人 柯文哲(2014.11.30):「果然台灣的媒體太可怕了,所以就被你們嚇跑了。」

號稱不見政治人物的經貿交流,陳德銘透過商人要見柯P、媒體傳話恭喜朱立倫當黨主席,而這次選在2016總統大選不到50天前來台,究竟葫蘆裡賣什麼藥,後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芝瑄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人民幣料納入SDR? 中國貨幣管理面臨考驗

人民幣是否將納入SDR(特別提款權)的一籃子貨幣,成為國際金融話題,外媒預測結果,應該是「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更有分析師認為,現行人民幣交易限制重重,即便納入,權重也不高,後續更可能給中共官方更大的改革開放壓力。

國際市場預期,IMF今天召開的執行董事會,將宣布納入人民幣為SDR(特別提款權)的貨幣之一,但華爾街日報就直指,中國貨幣管理方式面臨考驗,中國必須放鬆匯率管制,及開放金融系統監督。

電話訪問 萬寶投顧投資總監 蔡明彰:「但是(人民幣)它不是自由交易的。你拿到了人民幣以後,跟其他四個貨幣不一樣,你不能自由投資它的股票跟債券啊。所以它有這麼多限制,你不可能一開始就給它很大的權重嘛。」

目前擁有儲備貨幣地位的貨幣,包括美元 (41.9%)、歐元(37.4%)、英鎊(11.3%)和日圓 (9.4%),共計四種貨幣,但如果納入人民幣,專家強調,依照管制現況,比重也不會太高,外媒路透分析認為,比例最多恐怕只有10%,可說是象徵大於實質意義。

電話訪問 分析師 翁偉捷:「那如果一下子幅度調整太大,當然對於每一國的匯率經濟上面,都會有比較嚴重的影響,我想他是一個循序漸進的一個過程。」

電話訪問 萬寶投顧投資總監 蔡明彰:「納入了SDR以後呢,大陸的人行,大陸的官方就有壓力,這我看沒有個幾年,沒有個四五年做不到(全面自由開放)。」

渣打銀行認為,人民幣納入SDR後,未來5年將吸引4~7兆人民幣資金進入中國。不過這並不意味著人民幣將自由化,中國官方將面對更大的改革開放壓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MSCI降權重 台股尾盤爆400億天量

財經訊息,帶您先來關注,MSCI(明晟)調降台股權重,台股表現差強人意,不過奇怪的是,尾盤一點三十分,出現大量買進,五分鐘內,成交量高達400億元,可說是台股史上,前所未見。

台股今天行情極不尋常,指數一開盤就大跌150點,但終場神秘人出手,大買中華電信逾2萬張、台積電10萬張,成交量瞬間暴增 400億元(13:30最後一盤),收盤指數拉回近30點,收在8320點,勉強守在8300點大關。

電話訪問 大慶證券投顧協理 許博傑:「今天最後一盤出現420億,漲29點的狀況,除了外資的賣壓之外,當然今天的政府基金,甚至在於國安基金,另外包含像整個公司的大股東,應該進來多多少少都有些買盤。等於今天是上演了一個多空對決的一個戲碼。」

按照過往經驗,MSCI調降台股權重,尾盤都會出現大型權值股的巨量敲單。至於神秘人究竟是誰?外界預估最大可能性就是政府基金出手護盤,但光台積電一檔就買盤149億元,外資出手可能性也不低。

電話訪問 大慶證券投顧協理 許博傑:「所以我覺得,內資它是有開始慢慢回來,但是外資在這裡要考量到包含美元指數,最近站上一百的關卡,美國年底會不會升息,這些都是干擾外資會不會回來的變數。」

分析師指出,證所稅不利因素消除後,台股雖然部分資金回流,不過大戶歸隊情況並不明顯,外資也處在觀望階段。整體市況,呈現生技類股、中小型個股一支獨秀,空多力道混戰下,台股後續仍須觀察整體表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景氣差!35%畢業生半年找不到工作

台灣景氣燈號連五藍,景氣不好,找工作也更加難。今天,人力銀行發布報告,發現,今年的畢業生當中,還有大概百分之35的人,還沒找到全職工作,比去年多出了6%。

台灣景氣燈號連五藍,景氣不好,社會新鮮人要找工作,真的好難。

民眾:「目前找工作不太容易吧!」

民眾:「就以今年來講,今年我大概四五月的時候,我從美國回來台灣,大概花了兩個月的時間找到工作,投了上百份吧。」

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將近八成的新鮮人抱怨工作不好找。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平均得花48天求職,投出27份履歷,面試5次才找到第一份全職工作。

人力銀行副總 李大華:「我們有看到,在最近這個三年來,就泛新鮮人,畢業三年的同學,總共看起來,大概有兩成五還沒有找到工作,還在待業當中。那以今年來講,我們就看到,大概三成五的畢業生目前是沒有工作的狀態。」

調查中也發現,由於找工作難,有72%的人願意接受與所學不相關的工作。

民眾:「我讀的是國際貿易,然後我的工作是關於比較偏企劃方面,或是電子商務。」

民眾:「其實不相關耶,其實我之前唸的是資管系/,我現在是做類似行銷企劃這種工作啊。」

人力銀行副總 李大華:「現在我們看到,工作機會日新月異,也就是說,現在許多的工作,在六年前,這個職務它是沒有出現的。」

景氣不好,加上產業迅速變遷,看來政府還得加緊腳步,才能幫助年輕人就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曾奕豪 張祺翎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