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部研擬新規 打擊陸資一條龍亂象

【新唐人2015年12月1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2月1日的報導,觀光局日前宣布彈性增加陸客來台觀光配額,期間自11月21日至明年2月29日,陸客人數由原本單日5千人次增加至8千人次,但須避開「元旦跨年、過年、228」等連假期間。但長期以來,陸資港資以「一條龍」壟斷式經營,令台灣付出旅客過多的環境衝擊,台灣業者卻無實質效益。學者指出,旅客總量管制是必須,其次若不能規範「合資」形式,則不應開放陸資進入。

交通部長陳建宇30日表示,由於遊覽車和一般旅館未開放,陸資難做到「一條龍」式經營,且已研擬「中客來台觀光相關輔導及管理措施」,加上未來若簽署《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僅對陸開放3家旅行社來台經營,可維護台灣觀光品質與安全。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助理教授陳耀祥表示,業界皆知,不少遊覽車業主其實是陸資假扮的外資,他對交通部否定陸資「一條龍」情況持懷疑態度。此外,陳耀祥說,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即可規範陸資來台模式,不需要夾帶服貿議題誤導人民。

陳耀祥指出,大陸企業的資金和規模都是國家等級,台灣中小企業根本無法與之競爭,「既然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我們就有權力控管,不能允許陸資獨資,轉走所有利益。」但是放著既有政策不執行,那就是政府機關的怠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