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空氣自己救 消基會號召公民參與

【新唐人2015年12月1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2月1日的報導,細懸浮微粒汙染會造成呼吸道、氣喘、心臟病與心血管疾病病患的不適,空汙議題逐漸受到大家重視。消基會30日呼籲民眾加入志工行列,運用手持空氣品質裝置,用公民科學監測個人(社區)環境,把關自家生活環境品質。

台灣秋冬飽受空汙威脅,值得注意的是,未來除了環保署目前設置76站空氣品質監測站外,消基會董事長陸雲表示,民眾也可參與監測空氣品質,希望藉此強化社區及環境空氣品質,加強空氣汙染防治的作為,有助改善空氣品質。

結合公民科學進行環境監測教育,志工們應用手持式PM2.5細懸浮微粒監測裝置,結合智慧手機與雲端網路,快速提供巨量數據,開啟國內公民科學參與社區環境監測。

民眾不僅能參與公民科學監測社區環境細懸浮微粒,也能進一步以自己組裝或市售的手持儀器了解周邊的空氣品質。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說,裝置可透過藍芽與手機連接,檢測資訊便可透過App傳送至雲端分享給大眾;裝置可選定點或移動監測,每30秒會自動回傳數據;接下來會開放民眾或有興趣的社區申請裝置,申請方法正在擬定中。

為開啟全民參與監測個人(社區)環境,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環保署與消基會合作,未來將設立實驗室,檢測市面各式微型監測儀器,再由相關單位公布產品型式報告。他表示,透過公民科學展開,每個人都可以在室內、室外監測呼吸品質,並可檢舉、陳情戶外汙染源,再由相關單位進一步派人稽查。

PM2.5分級太寬鬆 環團要求下修

針對環保署預告「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修正草案,其中細懸浮微粒(PM2.5)分成預警、初級、中級、緊急等4種狀況,分別在達到54、150、250、350微克才會啟動管制措施。環團30日批標準太過寬鬆,要求環保署將初級值150微克大幅下修到跟行動建議值71微克一樣,並增列即時值。

爭好氣聯盟藍小姐指出,緊急防制草案初級150微克應下修到紫爆等級71微克,啟動各種減量措施,同時停止戶外體育課及校外教學,這樣才能避免霾害繼續。

綠社盟立委參選人李根政表示,這草案PM2.5是以24小時平均值計算,應該增列2小時值,只要超過門檻就啟動預警各種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