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重大威脅 習近平用特別方式重塑軍中權威

【新唐人2015年12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在毛澤東時代,為了牢固掌控「槍桿子」,毛除了利用軍區劃分與司令員對調等方式外,甚至不惜頻頻發動政治運動來從肉體上消滅潛在的軍中威脅。鄧小平當政後,為了重塑權威,甚至利用對越戰爭來打亂舊有格局。習近平18大上台後,也面臨著軍權被架空的重大威脅。知情人指出,此次由反腐引發的軍改,其實就是習近平用以重塑軍中權威的舉動。

18大習近平主政後,一直面臨著一個「重建權威」的問題,尤其在軍隊系統更是如此。造成這一問題的最主要原因,是前任胡錦濤被江澤民的軍中代言人徹底架空。

外媒曾報導,2007年1月中共軍方第一次試射反衛星武器獲成功,引起美國高度關注。但胡被到訪的美國政要問到時,卻完全不知情;美國前駐華大使洪博培也透露,2011年1月中共軍方在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訪華時試飛J20隱形戰機,胡錦濤被蓋茨問到此事,稱他完全不知情。甚至有報導指,胡因不願做傀儡,拒絕去八一大樓辦公,樓內的軍委主席辦公室形同虛設。

胡錦濤在軍中的發言權如此虛弱,主要原因是受制於前任江澤民。儘管2002年江澤民交出總書記職務,但卻要繼續坐軍委主席位,名曰對接班人「送一程」;兩年後不得不交出軍委主席職務,又提前安排好了兩位心腹郭伯雄、徐才厚任軍委副主席,導致郭、徐兩人只看江澤民眼色,而不聽胡錦濤指揮,甚至還有報導稱,胡批示的軍委文件,要經郭、徐兩名副主席簽了才能發出。這足見習近平上任後,面對的軍隊是一個什麼樣的局面,其對習的威脅是何等之大。

中共體制內幾十年的官場規律表明,重大的政治、軍事作動,背後大都涉及高層權力分配的深層原因。早年中共建政初期,作為內戰產物,軍隊分為東北、華北、華中、華東、西北、西南六大軍區。後來毛澤東為防「軍閥割據」,於1955年將全國劃為十一大軍區,「小了好聽話」;到1975年,毛髮現文革內亂已經使各軍區有自立山頭苗頭,於是下令八大軍區司令互調。

到鄧小平時代,剛一上台鄧就主導了一場對越南的戰爭。有海外媒體發文稱,這場戰爭與官方宣傳的「自衛反擊」並無關係,其實質背後是鄧為了重掌軍權、樹軍威而開戰,用數萬軍人的生命為代價,造就了中共"第二代領導人"的核心地位。

隨後,鄧小平於1985年6月又提出裁軍100萬,將原有的十一大軍區統一廢除改編為七大軍區。其目的與此前的對越戰爭如出一轍,都是為了鞏固鄧對軍隊的控制。

文章引述知情者的說法稱,借反貪腐剷除郭伯雄、徐才厚兩頭大老虎,還不足以掃平習近平的掌軍之路,因在軍委總部、在各大軍區,仍有大批靠郭、徐上位的將領軍頭,用反腐等各種方式將這些人拉下馬當然可以,「但那畢意有副作用;借軍改一次過把他們清理出去,這才符合最小成本獲得最大利益的做法。」

評論並指,習近平不可能重蹈胡錦濤的覆轍,從2013年至今,中共軍隊已有逾百名將領、高級軍官在反腐風暴中應聲落馬。用反腐來掌控軍權並從新樹立習近平在軍中的權威,這是習與毛和鄧都截然不同之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