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孩子」險遭胎死腹中 習王出手相救

【新唐人2015年12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上海自貿區被稱為「李克強的孩子」。近日,李克強時隔一年多後,再次考察上海自貿區。從媒體刊出的照片看,李克強滿臉喜悅。不過,2013年9月29日正式掛牌之時,李克強居然沒有出席。回想李克強的這個「孩子」,曾經有過險些胎死腹中的風險。在習王強勢打虎的背景下,「孩子」才得以順利成長。在這個過程中也凸顯出,原來被江家幫勢力佔據的上海,已經被習李王陣營所掌控。

很多人把上海自由貿易區稱為「李克強的孩子」,可見其在李克強心目中和李主張的經濟改革上的地位。不過,縱觀「李克強的孩子」從早產,到能走到今日,其實是由於李克強和習近平、王岐山這三方結成的「鐵三角」聯盟的運作成功。

李克強11月25日出現在上海自貿區行政服務中心。他邀請中東歐領導人從蘇州乘坐高鐵前往上海後,又抽出時間考察上海自貿區。在考察過程中,李克強看起來躊躇滿志,自信滿滿的,稱「自貿區是擴大開放的破冰船,深化改革的挖掘機」,對「只備案不審批」的創新模式大加稱讚。

此前15天,王岐山在上海打虎來了個大突破——上海首虎,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艾寶俊落馬。

去年9月18日,李克強在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市長楊雄等陪同下,考察調研上海自貿區。李克強還當眾向群眾發問,有沒有感到自貿區的好處。並稱,要讓「上海自貿區註冊的企業,不但站得住,而且活得好」。李克強的喊話,被指是給游離於江派的韓正等官員聽的,警告他們不要攪局干擾。

而就在李克強喊話的前3天,去年9月15日,中共上海自由貿易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戴海波,被宣布不再擔任上海自貿區管委會黨組書記、自貿區常務副主任職務。與此同時,傳聞王岐山剛造訪了上海。7月份底,中紀委巡視組則進駐上海。戴海波已於今年3月份被宣布接受組織調查。

對比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貿區正式掛牌的那一天,李克強出人意料地並未出席自貿區掛牌。當時李克強的缺席,引發外界對江派利益集團與改革派之間展開激烈博弈的分析。有港媒引述一位中共政府知情人士透露,李克強已經受邀出席啟動儀式,他本人起初也有意出席。但李克強的計劃遭到保守派的公開反對。在一次國務院閉門會議上,李克強甚至氣得拍桌子發火。不過,最後在李克強的高壓態度下,中共國務院還是強行批准了自貿區的成立。

雖然上海自貿區強行掛牌,但具體改革措施則推遲到2013年底或者2014年年初才公佈。對此,有外國媒體評論說,上海自貿區實施細則的推遲公布,顯示出中共各派勢力的幕后角力達到了激烈程度,以至於李克強難於推動這項改革措施。

當時的輿論認為,李克強為了保證上海自貿區這個「孩子」不至於胎死腹中,而情願讓「孩子」早產——掛了牌再說。但李克強也以不出席掛牌儀式,來表達自己對反對派的強烈不滿。

誰是反對派?其中,中國移動丶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中國三大電信巨頭,會在上海自貿區內,面對外國對手的直接競爭。而眾所周知,這些巨頭都在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掌控下。由此,江澤民勢力對上海自貿區的激烈反彈,不難想像。

外界也都知道,時值2013年9月29,習近平反腐打虎還剛剛開始一年,江家幫盤根錯節的腐敗勢力,在那時只怕還是咄咄逼人。李克強的經濟政策,確實很難順利推行。

時至今日,從李克強造訪上海自貿區的歡欣表情來看,觀察人士表示,上海權力格局顯然大改,上海已然變天。被江家控制的上海,被習李王接管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