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紀委升格 掃除劉源上位一大障礙?

【新唐人2015年12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習近平在軍改部署會議上放出狠話後,官方媒體也釋放軍隊「打虎」機制將有重要變化,意味著權威性不足的軍紀委將升格直屬軍委。被外界稱為「軍中王岐山」的總後勤政委劉源,或被有關政策掃除了阻力,分析指劉源已成為該職位的最佳人選。

近日,據海外中文媒體披露,習近平在中共中央軍委召開的軍改部署會議上放出狠話,「誰反對這次軍隊改革,誰就下台!」次日,官方媒體即刊文稱,軍隊「打虎」機制將有重要變化。

27日官方媒體報導,在此次軍改部署中將組建新的軍委紀委,向軍委部門和戰區分別派駐紀檢組,以解決軍隊紀檢、巡視、審計、司法監督獨立性和權威性不夠的問題。這意味著,軍隊「打虎」機制將有重要變化,軍委紀委將升格。

按照慣例,中共軍隊紀委由中央軍委、中紀委雙重領導,與總政治部共同負責軍隊紀檢工作。但實質上,其作為總政的下屬部門來指揮,中央軍委和中紀委只是名義上的聯合領導。而鑒於總政主管全軍黨務的職能定位,軍紀委並沒有單設的辦事機構,機構以及人員都設在總政部之內。

軍委紀委書記一般由總政治部常務副主任兼任,論級別,軍紀委書記屬於正大軍區級,比部隊各大單位的紀委書記僅高半級。因此,軍紀委雖對部隊各大單位紀委負有領導權,但權威性不足。

而在此次軍改中,中共將組建新的軍紀委,升格由中央軍委直接指揮,今後軍紀委書記可能由軍委委員兼任,權威性增加。

據公開的軍改方案顯示:新的軍委紀委將向軍委機關部門和戰區分別派駐紀檢組。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組建新的軍委政法委,調整軍事司法體制,按區域設置軍事法院、軍事檢察院。

此前被認為第一人向徐才厚開炮、又扳倒谷俊山的劉源,被外界稱為「軍中王岐山」,恰逢此次軍改的時機,對接掌軍紀委似已穩操勝券。但根據正大軍區級65歲退休的年齡卡線,1951年出生的劉源即將於2016年到齡,在接下來的一兩年的時間裡如若不能躋身軍委行列的話,那麼他的仕途可能終結。

現在軍紀委一旦從總政脫離,劉源就將不再面臨行政級別上的障礙,這顯然對他的留任極為有利。

中辦7月份正式印發的《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也為劉源走向的確定加了雙重保險。根據該規定第五條,幹部達到任職年齡界限或者退休年齡界限的,應當按照有關規定程序辦理免職(退休)手續。確因工作需要而延遲免職(退休)的,應當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由黨委(黨組)研究提出意見,報上一級黨組織同意。

據外界評論人士認為,習近平為走出目前打虎的膠著態勢,必將在軍中再次有所動作,除了軍改,提高軍紀委的地位將是一個重要步驟。劉源或將突破阻力主掌升格後的紀委。

這樣一來,習近平主政與胡錦濤時期形成鮮明對比。胡錦濤時期,軍委紀委完全掌握在主管總政和總後的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手中,胡錦濤等於被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勢力架空;而習近平此番軍改,使得軍委紀委直接對自己負責,脫離總政,可以直指軍中各個角落。

分析認為,這意味著身為中共軍委主席的習近平將發揮絕對主導作用。習近平軍改大幕已經拉開,這對中共軍中揪出更多大老虎和軍隊體制改革,特別是清除江澤民集團的軍中勢力等方面更加有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