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升級軍委三機構 分析:對江派持續大清洗

【新唐人2015年12月01日訊】習近平當局的「軍改部署」,11月26號由《新華社》公布。其中提出要組建新的軍委紀委、軍委政法委,以及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出乎外界意料,引起了包括大陸媒體在內的關注和解讀。 分析認為,這三大機構,跟這次軍改並沒有直接關係,是為了清理軍隊江系人馬專門設置和調整的。

11月24號至26號,中共中央軍委召開改革工作會議。習近平講話,宣佈「軍改」部署。其中提到,要重點解決軍隊紀檢、巡視、審計、司法監督獨立性和權威性不夠的問題,組建新的軍委紀委,向軍委機關部門和戰區分別派駐紀檢組。

《新京報》微信公眾號「政事兒」刊文,把這稱作「一大亮點」,並說這意味著軍隊「打虎」機制將有重要變化,軍委紀委將升格,由中央軍委直管。

根據分析,中共現行軍隊紀檢監察的最高機關,是中央軍委紀委,在中央軍委領導下進行工作,由總政治部一名副主任兼任軍委紀委書記,軍委紀委的日常工作,由總政下面的二級部總政紀檢部承擔。 不過,這種機制在查處腐敗案件時,受到較多牽制。

時事評論員橫河:「軍委紀委它是加強了,這和全國的反腐是符合了。軍隊的紀委原來是屬於總政治部的,級別很低的。所以成立軍委紀委,至少和它原來的總政平級了,可能調整後的總政,級別還沒它高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習近平可能要在軍隊系統,打造一把類似中紀委一樣的「快刀」。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習近平將軍紀委升級,並且實行派駐紀檢組,這等於是把軍紀委的權力、權限加大的同時,在軍隊系統中也有了派駐,就像過去的『欽差』一樣,而『欽差』最大的特點,哪怕是級別很低的官員,他都可以有權查辦比他高級別的官員。」

另一個新名詞的出現,也引起了外界關注。習近平講話中提到,要組建新的「軍委政法委」,調整軍事司法體制,並按區域設置軍事法院、軍事檢察院等機構。

橫河:「軍委政法委以前是沒有的,軍隊裡面沒有公安,政法委最早的時候,最大管的部分就是公安。軍委政法委可能主要是用來整合法院和檢察院的,現在不清楚它的具體功能。估計是按照地方政法委的做法延用進去。不過呢,政法委它肯定完成不了司法獨立,政法委的設置本身就是為了干預司法獨立的(習近平此時為了掌控軍隊的非常手段)。」

此外,「軍改」部署提到,將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全部實行派駐審計。這也被視為是軍隊「打虎」機制升級的配套舉措。

唐靖遠:「軍委審計署將從總後勤部脫離出來,被歸屬到由軍委來直接領導。這種相對的獨立性與軍紀委一起,等於讓習近平有了更加強有力的打虎武器。」

隨著這一次調整,作為軍隊「中樞」的軍委,被認為出現了許多大變化,包括集權加強、組成重構等。而軍委紀委如果從總政治部分離,又意味著甚麼呢?

唐靖遠:「總政治部可以說是中共一貫宣稱『黨指揮槍』最具體的執行部。削弱總政的權力,甚至將來可能會要撤銷、合併總政治部,這些變化背後的實質,我覺得其實就是一個:習近平要從黨的這個系統中,把槍桿子抓出來,握在自己手中。要說得稍微誇張一點,可能習近平他要用槍來指揮黨。因為習近平他真正的危險,來自於江澤民為首的整個利益集團。」

唐靖遠指出,作為習近平「打虎」的終極目標人物,江澤民犯下的種種罪行,都和黨的各個系統緊緊捆綁,在軍隊中更是如此。所以,習近平一旦真的做到了「槍指揮黨」,很可能就意味著離捉拿江澤民更進一步了。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