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批准人民幣加入SDR

【新唐人2015年11月30日訊】今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批准了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SDR)。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執行董事會,代表該基金的188個成員國,認為人民幣匯率符合成為“可自由使用”的標準,將加入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元成為特別提款權的一員。

IMF稱人民幣加入SDR是從 2016年10月1日生效。

國際貨幣基金表示,人民幣將在SDR中佔有10.92%的權重。美元的權重將是41.73%,歐元的權重是30.93%的,日元占8.33%和英鎊占8.09%。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每五年審查SDR的構成。在2010年該基金拒絕人民幣加入,理由是人民幣沒有達到必要的標準。

SDR究竟是什麼?

早在1969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創造了SDR。實際上,它衍生自超主權貨幣的概念,是在IMF成員國內對可自由使用貨幣配額的潛在債券,作為補充性的國際儲備資產,可以用作IMF和其他國際組織的記賬單位,也被稱為「紙黃金」。

目前,SDR籃子內的貨幣包括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元。納入SDR的一籃子貨幣需滿足兩個標準,一是貨幣發行國家的出口貿易規模,二是貨幣可自由使用。2010年,人民幣接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評審時,被評為未能滿足第二個條件。

相關報導:欲納入SDR人民幣管理面臨考驗

IMF官方通告全文如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完成特别提款权审议, 同意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今天完成了五年一度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 子组成的审议工作。此次执董会审议的一个主要焦点是人民币是否符合现有标准,从 而可以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执董会决定认为,人民币符合所有现有标准,自 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并将作为第五种货币,与美元、 欧元、日元和英镑,一道构成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为确保基金组织、基金组织成员 以及其它特别提款权使用方有充足时间进行调整以适应新的变化,新的货币篮子将于 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

执董会会议结束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女士表示“执董会关于将人民币 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决定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 是对中国当局在过去多年来在改革其货币和金融体系方面取得的成就的认可。中国在 这一领域的持续推进和深化将推动建立一个更加充满活力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这 又会支持中国和全球经济的发展和稳定”。

特别提款权的价值将由包括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在内的篮子货币的加权 平均值决定。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将使得货币篮子多元化和更能代表全球 主要货币,从而有助于提高特别提款权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特别提款权的利率将 继续由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的货币市场短期金融工具利率的加权平均值确定。特别提 款权篮子中所有货币的发行国的当局(目前也包括中国当局)都应维持能便利基金组 织及其成员国和特别提款权的其他使用方以其货币开展业务操作的政策框架。执董会 讨论的文件将于近期散发。

(新唐人記者王蘭综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注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