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秀佳人》作者冥誕 谷歌紀念

【新唐人2015年12月01日訊】今天的谷歌首頁非常可愛。紅色頭髮,綁著兩條長長的辮子,這是《清秀佳人(Anne of Green Gables)》的主角雪莉(Anne Shirley)。而今天正是這部著名小說的作者蒙哥馬利(Lucy Maud Montgomery) 141歲冥誕

《清秀佳人》被拍成電影、電視連續劇,甚至動畫片。故事講述住在愛德華王子島艾凡裡鎮上的卡斯伯特兄妹,原本打算領養一個男孩來幫忙農務,但領養中心卻誤送了女孩雪麗給他們,由此展開一段段動人的故事。

愛德華王子島也是小說作者童年成長的地方,她還曾在那裏擔任教職。《清秀佳人》是她的第一本小說,也是以雪麗為主角的系列小說的開始。但這部後來被翻譯成20多種語言、印刷超過5千萬本的小說,曾被4家出版社退稿,直到美國波士頓的一家出版社取得原稿,才獨具慧眼,出版面世。

蒙哥馬利一生的作品超過500部,主要被收藏在安大略圭爾夫大學。從1980年代起,她的全部日記都由牛津大學出版社發行。不過這位加拿大女作家半生為憂鬱症所苦,68歲在多倫多家中辭世的真正原因,可能是服用安眠藥自殺。

美國著名作家馬克·吐溫說過,蒙哥馬利是繼「永垂不朽的愛莉絲之後,最讓人喜愛、最感動人、最有趣的孩子」。她也曾獲頒大英帝國勳章(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是英國皇家文藝學會(Royal Society of Arts in England)首位女性成員,1943獲加拿大政府封為「風雲人物」(Person of National Significance)。她在愛德華王子島和多倫多的故居,都成為加拿大國家古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