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納入SDR 人民幣管理面臨考驗

【新唐人2015年11月30日訊】人民幣是否將納入SDR(特別提款權)的一籃子貨幣,成為國際金融話題,外媒預測結果,應該是「像徵意義大於實質」,更有分析師認為,現行人民幣交易限制重重,即便納入,權重也不高,後續更可能給中共官方更大的改革開放壓力。

國際市場預期,IMF今天召開的執行董事會,將宣佈納入人民幣為SDR(特別提款權)的貨幣之一,但華爾街日報就直指,中國貨幣管理方式面臨考驗,中國必須放鬆匯率管制,及開放金融系統監督。

電話訪問萬寶投顧投資總監蔡明彰:「但是(人民幣)它不是自由交易的。你拿到了人民幣以後,跟其他四個貨幣不一樣,你不能自由投資它的股票跟債券啊。所以它有這麼多限制,你不可能一開始就給它很大的權重嘛。」

目前擁有儲備貨幣地位的貨幣,包括美元 (41.9%)、歐元(37.4%)、英鎊(11.3%)和日圓 (9.4%),共計四種貨幣,但如果納入人民幣,專家強調,依照管制現況,比重也不會太高,外媒路透分析認為,比例最多恐怕只有10%,可說是像徵大於實質意義。

電話訪問分析師翁偉捷:「那如果一下子幅度調整太大,當然對於每一國的匯率經濟上面,都會有比較嚴重的影響,我想他是一個循序漸進的一個過程。」

電話訪問萬寶投顧投資總監 蔡明彰:「納入了SDR以後呢,大陸的人行,大陸的官方就有壓力,這我看沒有個幾年,沒有個四五年做不到(全面自由開放)。」

渣打銀行認為,人民幣納入SDR後,未來5年將吸引4~7兆人民幣資金進入中國。不過這並不意味著人民幣將自由化,中國官方將面對更大的改革開放壓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