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正國級機構不平等 習近平軍改後軍委辦權力將大增

【新唐人2015年11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習近平新出爐的軍改方案,原來的「軍委四總部體制」將變成「軍委多部門制」。有分析認為,軍改後,不但習近平對軍隊的控制力度會加強,而且還會提高軍委本身在5大正國級機構中不平等的地位。

日前,香港媒體刊登署名文章,分析習近平新軍改後軍隊結構將發生的變化。文章稱,按照軍改部署所推行的「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格局,改革後的軍委將加強最高核心地位。

中共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表示,軍委總部體制變成軍委多部門制過程中,將大量壓縮機構數量和人員編製,大幅度減少直屬單位。

現行的中共軍隊體制中,中共中央軍委通過四總部實現對軍隊的管理和指揮,包括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四總部各自轄有若干部門、軍校、基地等單位。

實行軍委多部門制後,會出現3方面變化:第一,部門數量增加,軍委將直轄若干業務部門,分工管理業務,改變總部大包大攬的方式。第二,部門內部層次減少,提高運行效率,實行扁平化管理;目前四總部實行的「總部─二級部─局─處」的四級,未來可能改為「部─局─處」三級,各部直屬於軍委。第三,最為重要的,強化「軍委管總」,由軍委統攬決策、執行、監督、協調、指揮等職能。

軍委將改變不平等的「正國級」檔次

中共現在有五大正國級機構,即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港媒分析指出,五大機構的辦事機構即辦公廳,卻長期存在一個「不平等」局面,那就是軍委辦公廳的「矮化」。

因為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辦公廳負責人,都由中共的黨和國家領導人兼任;唯獨軍委辦公廳主任不是軍委領導成員,編製規格僅是正軍級或副大軍區級,遠低於四總部、各軍兵種、各大軍區。

比如:目前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栗戰書兼任;其他三個辦公廳不設主任,而設秘書長,由中共國務委員楊晶、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分別兼任;中共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秦生祥只是中將軍銜。

本次軍改後多部門制的軍委將直轄各部門,而且加強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軍委將變成最高領導管理機關和最高作戰指揮機關,與其對應的中央軍委辦公廳的角色將會進一步提升。據報,軍令、軍政、軍需、軍備,陸軍、海軍、空軍、二炮,不一而足,都要通過強化軍委辦公廳協助軍委主席處理。

習近平的親信已經全面把控軍委辦公廳

此前陸媒報導,2015年「八一」前夕晉陞少將軍銜的王安龍,已經明確出任軍委辦公廳副主任一職。輿論稱,曾長期在中共南京軍區任職的王安龍是習近平強化自己掌控軍委中樞要地的後續動作。

資料顯示,王安龍長期在南京軍區政工系統工作,曾任南京軍區政治部辦公室副秘書長、舟山警備區政委等職,並於2014年擔任副軍職的31集團軍政治部主任,2015年早些時候調至中央軍委。

早於王安龍入職軍委辦公廳副主任的鐘紹軍,2013年6月,就已經被習近平空降到中央軍委辦公廳兼任中央軍委主席辦公室主任,並被授予大校軍銜。他是習近平當年在浙江、上海、中央工作時期的長期貼身大秘。

據了解,中共中央軍委辦公廳作為中共軍委中樞機要機構,是中共當權者必爭之地,該軍委辦公廳的主任與副主任都要由當權者親信出任。

在2015年「八一」建軍節前夕,習近平進行了一次將官集中晉銜活動,2012年底調任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的秦生祥,其軍銜被習近平由少將軍晉升為中將。

外界分析認為,習近平進入中共中央前,曾經擔任南京軍區國防動員委員會副主任,以及浙江省軍區黨委第一書記等職,又曾當過福建省委副書記兼省長、浙江省委書記和上海市委書記,因此習近平與管轄區江蘇、浙江、上海、江西、福建五省市駐軍的南京軍區的眾將領十分熟悉,南京軍區是習近平的「嫡系」。從這個角度講,習近平目前已經完全控制了軍委的要津,隨著軍改的深入,其對軍隊的把控將更加牢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