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監管風暴愈演愈烈 A股或被打回原形

【新唐人2015年11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中國中信、國信、海通3大證券商11月26日被證監會立案調查後,中國股市上週五(27日)又開始出現暴跌。據港媒近日透露,種種跡象顯示,習近平當局對金融及監管機構的反腐,勢必會掀起新一輪監管風暴,股市將持續受到衝擊。

11月27日,中國股市上綜指收盤報3436.30,跌5.48%。當日下午股市急速跳水,重現了千股跌停的場面。正當股市疑慮紛起時,11月29日,中信、國信、海通3大證券商再發公告,闡明被調查原因。公告稱,因在融資融券業務中涉嫌「未按規定與客戶簽訂業務合同」,而被證監會立案調查。目前,曾參與國家隊救市的21家證券商中,已有6家被查。

值得關注的是,27日券商股暴跌時,出現了跌停潮。當日國信、興業、方正、東吳、華泰、國元、國投安信、山西等12家券商股跌停收盤後,證監會叫停了融資類「收益互換」。

當天,證監會發言人在發布會上稱,部分證券公司利用收益互換業務向客戶融資買賣證券,實際演變為一種配資行為。

中信、國信、海通3大證券商曾是國家隊救市的主力,陸媒報導稱,這3家證券商因與做空機構司度公司有關聯。中信證券與國信證券的關鍵人物程博明與陳鴻橋,均與已被調查的證監會前主席助理、本次救市的指揮官張育軍關係密切。

陸媒還透露,程博明與張育軍曾為同門師兄弟,2人均在五道口金融學院學習。陳鴻橋在深交所任職時,常年擔任張育軍副手,就在陳鴻橋自殺的同一天,中信證券下屬直投機構金石投資總經理祁曙光也被帶走調查。而正在受查的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在2009年前後曾經擔任過金石投資以及中信聯創2家公司的董事長。

報導稱,種種跡象顯示,隨著習近平當局對金融業反腐調查的不斷擴大,這些證券商高管的密切關係也將逐漸曝光。

據香港東網11月30報導稱,由於券商是股市的中流砥柱,隨著調查範圍的擴大,監管風暴將愈演愈烈,券商業務無可避免會受到牽連。中國股市的不明朗因素,有可能隨時會被打回原形,金融業風險亦將會升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