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超常規處理最花精力之事 汪洋主導賈廷安或不妙

【新唐人2015年11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習近平扶貧是他過去幾十年執政地方花費精力最多的事。日前在北京召開的扶貧開發會議上,習近平對此再做部署,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為扶貧小組組長。分析認為,習近平本次會議將扶貧作為民心工程,江澤民派系扶貧成員、中共軍中總政治部副主任賈廷安面臨巨大考驗。

11月27日至28日,習近平在中共十三五會議後第一個扶貧會上部署全國扶貧規劃,要求中共相關部門把脫貧作為中共「十三五」期間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採取中央統籌、省級負總責、縣級抓落實的分層問責制。

中共新華網刊文評論稱,此次扶貧會透露出「超常規」信號。其中最突出之處在於要求層層簽訂軍令狀。據報導,加強督查問責的年度脫貧攻堅報告和督察制度將建立,與此同時,脫貧攻堅實績將成為選拔任用中共幹部的重要依據。

10月26日,中共「五中全會」召開首日,中共政府網發布國務院扶貧小組成員調整情況,其中副組長、扶貧辦主任、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等調換了新成員;組長沒有變化,仍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擔任,另外中共軍隊總政治部副主任賈廷安作為軍方參與成員仍然維持2013年6月的人事安排。

10月16日,習近平在出席北京舉行的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時說,中國將在未來五年使貧困線以下的7000多萬人口全部脫貧。習近平回顧自己先後在中國縣、市、省、中央工作了40多年,曾經去到過中國絕大部分最貧困的地區,在這個過程中,扶貧始終是他花的精力最多的一個重要工作內容。

中共十八大,被認為是改革派的汪洋沒能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出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2013年6月受命兼管扶貧工作。其前任是上一屆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外界認為,汪洋被安排負責習近平作為民心工程的扶貧工作,體現了習近平對他的重視;而賈廷安被安排在汪洋之下參與扶貧工作則是使其減少在軍隊中的干擾。

就在本次扶貧會議之前,11月24日至26日習近平剛剛主持召開了全軍深改會議,確定了涉及方方面面的軍改方案。根據所公布的內容,賈廷安所在的軍中總政治部面臨被撤的前景,下一步賈廷安何去何從有待關注。

眾所周知,賈廷安曾長期擔任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秘書,被視為江的心腹。1994年起賈廷安開始任中共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中央軍委主席辦公室主任,同年晉陞少將軍銜;2003年起出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辦公廳主任;2005年晉陞中將軍銜;2007年12月調任中共總政治部副主任;2011年6月晉陞為上將軍銜。

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相繼落馬後,外界認為江澤民在軍中唯一剩下的心腹賈廷安恐怕前途艱險。因為賈廷安沒有半點經濟工作能力,全靠討好江澤民上位。如今習近平卻把他推上扶貧領域,這對賈來說可謂凶多吉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