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改政經格局有宏大背景 下週股市或大震

【新唐人2015年11月30日訊】 (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上週末,中國金融界熱傳中信證券國信證券和海通證券被中國證監會調查的消息。日前,有陸媒披露了這三大券商被查的原因。同時,有港媒發文討論北京當局近期對中國證券商的清理行動。文章引述學者分析稱,當局對券商繼續深入的調查,有可能導致政經格局更大的震蕩,這與整個反腐運動的宏大背景密切相關。

11月26日和11月27日,A股市場三大券商——中信證券國信證券和海通證券,先後發布公告稱,收到證監會立案調查通知書,均表示因公司被指涉嫌違反《證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相關規定,大陸證監會決定對其進行立案調查。但各家公司的公告均未言明被調查的具體原因和調查可能涉及的範圍。

同時,大陸證監會確認,證券業協會已要求證券公司不得通過場外衍生品業務向客戶融出資金,包括使用收益互換業務。

11月29日,大陸全景網報導稱,上述三大券商被證監會立案調查的原因已揭曉,均因為在融資融券業務開展過程中,存在未按照規定與客戶簽訂業務合同的現象,該行為涉嫌違反《證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第八十四條的規定。

此消息報導後,被多家媒體轉載,但坊間輿論認為,三大證券被查的原因恐怕沒有這麼簡單,不排除這不過是有人蓄意避重就輕而放出的消息。

此前一天(11月28日),香港《南華早報》發文引述學者分析稱,北京當局對券商正在進行的調查,有可能導致政經格局更大震蕩,或將有更多公司和個人陸續被查。

《南華早報》就三大證券商被查事件,引述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Paul Gillis的分析稱:「很清楚的是,習近平正在試圖改變一個長期的文化,即那些位高權重的人相信,規矩管不了他們。這個狀況顯然正在改變。」

Paul Gillis認為,北京當局這次對證券商的調查,一開始應該是要尋找為股災負責的人。但隨著調查的深入,相關行動已變成一個「清理行業的行動」,目的在於「將操控市場的行為驅逐出去,讓市場能夠更加公平地運行」。

「這與整個反腐運動的宏大背景密切相關。」 Paul Gillis如是說。

事實上,剛剛過去的一週,上證綜合指數本已從8月的低位反彈了20%,外界剛剛發出中國的股票市場正穩定下來的輿論。但就在上述三大券商正接受證監會調查的消息公開後,週五,所有券商的股票都插水下跌。中信證券和國信證券在停牌之前都觸碰了10%的跌停降幅。在香港,海通證券停牌之前下跌了3.79%。

與此同時,另一家近日深陷泥潭的券商國泰君安的總裁閻峰依然失聯。其股票在上海收跌7.99%;在香港上市的國泰君安國際也下跌7.75%。

對此,《南華早報》引述大和證券的Leon Qi表示,估計收益互換的未結餘額規模在2000億元左右,如果當局在接下來的幾天要求清理,將會為下週的市場帶來一個大的震蕩。

交銀國際首席策略師洪灝則表示,短期的波動是肯定會發生的事情,因為調查升級,還因為可能存在的流動性短缺。這類的調查在中國被認為很罕見,但在美國其實很常見。「這實際上代表著一個市場的成熟度,長期來看對投資者是一個好消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