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難民潮湧入 歐盟援助土耳其數十億

【新唐人2015年11月30日訊】當地時間星期天(11月29日)晚上,歐盟領導人與土耳其總理在布魯塞爾簽訂了一項協議,歐洲將向土耳其提供安置敘利亞難民的援助並承諾和土耳其搭建更緊密關係,作為交換,土耳其將幫助遏制流向歐洲的難民潮。

協議談判中關鍵點包括,歐盟將向提供土耳其提供初期的三十億歐元援助,幫助改善土耳其境內220萬左右敘利亞難民的條件。因為大多數難民不住在難民營,援助協議中的一個重要元素是要為難民提供阿拉伯語學校及其他服務,鼓勵難民不要前往歐洲。

土耳其希望每年得到三十億歐元的援助,歐盟做出了兩年的承諾。談判的協議草案雖然沒有明確細節,但把援助的付款和土耳其降低難民進入歐洲的數量相綁定。

歐盟國家內部還沒有就如何為援助籌資達成一致。歐盟領導人曾建議其中的五億元從歐盟預算中提供、餘下有28成員國跟據經濟情況支付。不過德國和法國在內的富裕國希望所有援助款都從歐盟預算支付,以便迴避在一些國家可能要經過的困難的議會程序﹔而歐盟中、特別東歐的淨受惠國,則擔心那樣做會侵蝕歐盟預算款。

談判中土耳其還贏得歐盟的承諾將為土耳其加入歐盟的談判重新注入能量。不過歐盟擔心土耳其對人權問題的保障,仍是入盟一大障礙。週日的協議將歐盟與土耳其的峰會定為每年兩次,歐盟官員表示頻繁的會晤目前還很不可能。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