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軍改大動作 為中國未來巨變鋪路?

【新唐人2015年11月30日訊】自習近平在「九三」閱兵式上宣佈裁軍30萬人後,備受外界關注的大陸軍改方案終於在日前推出,中共官方公布了習近平在軍改會議上的談話和部署,包括重新調整劃設戰區、強化軍委集中領導等等。分析認為,這次軍改將會對中國未來的政局,產生重大影響。

據中共國防部網站報導,中共軍委11月24號到26號在北京召開改革會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了講話。來自中共軍方和中央國家機關的200多名高級官員也參加了這次會議。《新華社》26號發佈通稿,報導了習近平在會議上的講話摘要。

報導顯示,習近平在會議上對國防和軍隊改革做出了系列重大部署,《新京報》微信公眾號「政事兒」,梳理後歸納出了八項主要軍改方案,其中包括:強化軍委集中統一領導、重新調整劃設戰區、組建新的軍委紀委和軍委政法委、精簡機關和非戰鬥機構人員、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等。

此前有媒體披露,軍改的具體舉措還包括,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體制、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將原有的七大軍區重新劃設為四大戰區;海、陸、空三個兵種將各自設立領導機構等等。

分析人士認為,從「軍隊裁員」、「精簡機關人員」、「強化軍委領導」等動作可以看出,習近平實行軍改的主要目的之一,是為了藉助軍改徹底清洗江澤民在軍中勢力,全面掌控軍權。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他(習近平)之前雖然抓了郭伯雄、徐才厚,就是最高層在軍隊上江派勢力的兩個代表。但是江澤民實際掌控軍隊有20年時間,他的親信黨羽可以說遍佈軍內,習近平他在反腐,迄今為止已經抓了40多個軍老虎,但是他不可能在短短時間內把這些人全都給抓了。所以利用軍改就可以順勢把很多人邊緣化,或者把實權給他剝奪掉。」

此外有評論指出,習近平軍改方案中的「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與「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的設立,與美國的聯合作戰指揮的理念很類似。

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因為美國戰時它就用戰區,就是聯合司令部來指揮作戰﹔那麼平時的話,它的軍種的建設,它是通過國防部,下邊三個軍種部——海、陸、空三軍來做的,那現在他(習近平)的軍改的思維跟美國的做法很像。」

西方國家普遍認為,軍隊的職責是保衛國家,服務全體國民,因此,軍隊不應該專屬於個人或政黨,而是一個國家的全體人民擁有。這就是大部分民主國家所採取的「軍隊國家化」。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習近平提出的軍改所展現的建制和框架,接近於現代西方民主國家的軍隊建制,而西方國家軍隊的作戰體系,又是建立在「軍隊國家化」的基礎上。

唐靖遠:「他(習近平)通過軍改,有點仿效西方的國家——建立聯合作戰指揮體系,把七大軍區改為四大戰區、把軍政和軍令兩大系統分開來等等,這些舉措它能夠帶來一個客觀的效果,就是把軍隊其實是在往『國家化』這個方向在走,包括他把國防部實體化等等,所以習近平這一系列的動作,不管他主觀意圖是怎麼的,這些動作它實際上起到的作用就是這樣。」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撰文指出,中國的軍改後的軍隊建制要想順利運行,還需要有一個前提,就是要有相應配套的民主政體和制度,才能保證軍隊不被個人和政黨所控制,從這個意義上講,習近平所進行的軍隊改革,也是在倒逼政治制度層面的變革,或是為了未來變局作鋪墊和準備。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