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金融反腐避免不了的一戰

今年一場股災金融反腐重頭落在股票市場。A股行情自10月反彈後,截至11月25日,上證綜指報3647.93點,較股災期間之低點2850.71點,累計反彈幅度達28%。但11月27日收盤,券商股徹底雪崩,板塊集體暴跌9%,原因是中信、國信、海通三大券商相繼被立案調查的發酵。

至此,股災期間由21家券商組建的「救市國家隊」,包括先鋒隊長在內的6大主力券商已被正式立案調查。若加上調查中未立案以及子公司被查的券商,則家數至少9家。目前,這些被查券商媒體報導的罪名皆涉救市期間進行內線、惡意做空等違法交易。

然而,救火的趁火打劫這還不夠令人瞠目,消防隊是縱火犯才讓市場震驚不已。僅今年6月至今,中央部門負責救市的上層監管機構證監會,就有6名高管被查,包括總指揮的證監會原主席助理張育軍,總督軍的證監會原副主席姚剛。

更有甚者,牽頭領軍救市的證金公司,現在也被曝在股災期間是以「收益互換」業務的方式受理證券公司的護盤資金。換言之,當時有多家證券公司高調聲稱拿出多少億自有資金參與救市,其實並未真正拿出錢來直接買入股票,而是以收益互換折算價金記入證金專戶。

不過政府方面確實掏錢護盤買了萬億股票。上市公司此前披露的2015年三季度財報,貫穿了7月至9月A股大救市期間,財報曬出的救市清單顯示,投入1.2萬億,浮虧2,100億。

國家護盤基金賬面結算虧上二千億,救市內鬼侵吞被曝光外,私募一哥大發救市財也被浮出水面,層層剝開其包覆繁密的資本洋蔥,隱含在內的特定派系利益集團也被揭開邊角。

回顧今年6月15日以來,滬指從5000點到3500點,再從4000點到2850點,股市經過兩次劇烈的斷崖式下跌。之後迄今,公安部抓人、證監會反腐也好,暫停IPO、取消收益互換業務也罷,金融反腐這種掃盪不應只是監管制度、被監管行業,或市場其他參與機構,更不是金融工具。

監管部門是人組成的,國家隊也是人組成的,資本市場還是由人組成的,金融工具更是人所設計的。特別是金融業是最能體現信用的特性與誠信的原則的行業,但現在在這一個行業生態鏈上,卻沉淪了許多高學歷、高智商的人。

不管是監守自盜的張育軍、姚剛,還是引退的王東明、自殺的陳鴻橋,乃至徐翔與其他被查被罰的從業人員,許多都是金融界的元老與「高大上」,但在西裝筆挺光鮮亮麗背後卻是誠信盡失。

金融特徵是信用交易,誠信才是金融的基礎,金融市場的恐慌情緒與脆弱本質,並不是因為指數暴跌或缺少資金。正如內線做空可以立案調查,但誠信正直如何審查。中國股市乃至整個金融系統要步入正常化,需款孔急的,絕對不是砸錢救市、專業精英,而是誠信道德、正人君子。

說到底,各種腐敗不能遏止的原因,法律之外,還在業界良心和道德水準。就算今年這場股災不是江系利益集團發動狙擊,但這幾十年來對上億修煉「真善忍」的法輪功學員的迫害,影響所及社會人心背道而馳,唯利是圖,無德無良的力量滲入到社會各個領域。金融及其他所有反腐皆如此,不能不徹底清算的是江澤民讓整個社會人心往人間地獄走的這場對「真善忍」的迫害。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