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戰機被土耳其擊落 加劇敘利亞危機

【新唐人2015年11月29日訊】新聞週刊(503)週二,土耳其擊落一架俄羅斯戰機,稱其侵犯土耳其領空。俄羅斯嚴厲譴責,稱其為「有計劃的挑釁」。雙方一時間劍拔弩張,北約以及美國等西方國家都出面表態,希望雙方緩和緊張局勢。事件雖然趨於緩解,但影響一時難以消除,至少削弱了全球聯盟、共同打擊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力度,使敘利亞危機更深、更複雜。

土耳其總理警告俄羅斯,俄軍在敘利亞的行動中,攻擊了土耳其的土庫曼人,與俄軍打擊伊斯蘭國的說法並不相符。

週二,土耳其出動兩架F16戰機,擊落一架俄羅斯蘇24戰機,稱其侵犯土耳其領空,並說在5分鐘內發出10次警告。

俄羅斯否認進入土耳其領空,是在敘利亞境內、與土耳其接壤地區上空執行任務。

機上兩名飛行員跳傘逃生,一人死亡,另一人獲救。

事件使兩國關係陷入緊張狀態。

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不能接受土耳其的做法,稱其為「背後捅刀子」。

俄羅斯總統普京:「我們今天遭受的損失,如同恐怖主義幫兇在背後捅了一刀。」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則堅持說,擊落戰機是保衛國家安全。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誰也別指望我們在邊防不斷受到侵犯、合法權和獨立權受到破壞的情況下,還會保持沉默。」

雙方的強硬態度,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布魯塞爾召開緊急會議,表示支持其成員國土耳其保衛領空的行動。

不過,北約秘書長斯託爾滕貝格在隨後的新聞發佈會上,呼籲各方保持冷靜,避免事態升級。

北約秘書長斯託爾滕貝格:「目前我們呼籲保持冷靜,避免升級。」

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出面勸阻,讓雙方降溫。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認為現在對我們來說十分重要的,是確保俄羅斯和土耳其雙方繼續通話,找出到底發生了甚麼。」

作為北約成員國,土耳其控制著黑海通往地中海的要道,軍事實力也不容小看。

一旦雙方發生戰爭,俄羅斯所面對的,將不僅是土耳其,而是整個北約成員國。

而俄羅斯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已經引起西方國家的不滿。

俄羅斯國防部長拉夫羅夫雖然稱這起事件是土耳其「有計劃的挑釁」,但也強調,不會發動戰爭,報復土耳其。

俄羅斯國防部長拉夫羅夫:「我們沒打算向土耳其開戰,我們對土耳其人民的態度不變,但對土耳其現任領導人的做法有疑問。」

隨後,俄羅斯宣佈了一系列對土耳其的外交和經濟制裁措施。

週三,俄羅斯當局向本國公民發出通告,不要前往土耳其旅遊。預計這會給土耳其帶來數十億美元的損失。

週四,俄羅斯農業部宣佈,加強對土耳其進口糧食和農業的限制,稱土耳其15%的農產品不符合規定。

週五,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宣佈,俄羅斯決定,從明年一月一日起,取消對土耳其的免簽政策。

對俄羅斯的報復舉措,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先是提出警告,希望俄羅斯不要「玩火」。

俄國總統普京因土耳其政府不肯道歉,拒絕接受埃爾多安的通話聯繫。

週六,埃爾多安態度有所緩和,對擊落俄羅斯戰機事件表示遺憾。

他說,不希望發生這件事,但它不幸發生了,希望不要再發生這樣的事。

美國《華爾街日報》文章說,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向土耳其傳達華府信息:適可而止,不要再糾纏擊落戰機一事,打擊伊斯蘭國才是當務之急。

同時警告土耳其,封鎖邊境,防止伊斯蘭國招募的士兵從土耳其邊境進入敘利亞。並詳細標出這段邊境的位置。

至此,擊落俄羅斯戰機事件可望告一段落,國際力量重新回到打擊伊斯蘭國恐怖組織上來,因為它是當前國際社會共同的敵人。

編輯:易聞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