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IS聯盟難達成?各國態度複雜而微妙

【新唐人2015年11月29日訊】新聞週刊(503)過去的一個星期,歐盟總部所在地比利時,大多數時候都處在最高戒備中,雖然有16名嫌疑分子的落網,但巴黎恐怖襲擊的一名逃犯又成了漏網之魚。和比利時警方同樣神經緊繃的還有法國總統奧朗德,他在過去的一週裡馬不停蹄的會見各個軍事霸主的掌權人,試圖達成反恐聯盟,然而在各種利益得失的盤算中,在無論是內部還是外部的政治角力中,各國有心聯盟反恐,卻是阻力重重。

地鐵關閉、學校放假,超市關門。街上人跡罕至。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從上週末到本週三保持最高警戒級別4。警方22日晚19個地方的搜捕行動,抓了16人,但巴黎血案的逃犯薩拉赫-阿布德斯蘭(Salah Abdeslam)不在其中。據稱,薩拉赫乘坐一輛寶馬沿著E40高速公路逃亡。

不管是否抓到薩拉赫,這場反恐戰爭都不會就此結束。衝在最前沿的,自然是剛剛經歷了流血事件的法國。法國唯一的航空母艦「夏爾•戴高樂」號已駛抵地中海東部海域,戰機也可從這艘航母上起飛投入打擊行動,這將使法國海軍對「伊斯蘭國」的打擊力將增加兩倍。

不僅從本土增派軍力,法國總統奧朗德開始周遊列國,試圖搭起一道反恐聯盟

週一,奧朗迎接了來訪的英國首相卡梅倫。

英國首相卡梅倫:「我堅決支持奧朗的總統對敘利亞的ISIL進行的空襲,我也絕對相信英國應該採取同樣的行動。」

週二,奧朗德飛赴華盛頓,會晤美國總統歐巴馬。

美國總統歐巴馬:「他們(ISIL)的行徑是無法容忍的,他們必須被清除,我們必須合作來達成這一點。」

週三,奧朗德接見了來訪的德國總理默克爾,並一起在共和廣場為罹難者獻花。

週四,奧朗的飛往莫斯科會見普京。

俄羅斯總統普京:「你知道我們的立場,我們準備好了就想這樣合作。不僅如此,我們認為這是必要的,而且在這一點上我們立場一致。」

然而,反恐合作並不像這些政要們面對媒體的話語一樣光鮮。俄羅斯飛機闖入土耳其領空並被打落的糾紛,為這次會晤蒙上了陰影,更不要說,西方與俄羅斯在敘利亞問題上的分歧根本,也就是在是否要讓阿薩德繼續掌權的問題上,雙方雖然語氣稍有緩和,根本上仍舊沒有讓步的意思。

哪怕是在敘利亞問題上觀點一致的西方國家,在和奧朗的合作的時候態度也不盡相同。德國政府已經表示,將派遣大約4-6架狂風偵察戰機參與打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德國聯邦國防軍還將投入一艘驅逐艦,驅逐艦將為法國戴高樂號航空母艦護航。值得一提的是,和其他西方國家不同,在軍事行動以外,默克爾無論面臨多大的壓力、甚至同盟黨派的分裂,對於接受難民的堅持始終沒有改變。

美國的態度則更加微妙。美國智庫哈得遜研究所專家多蘭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在制定新戰略和擴大美國作為方面,歐巴馬總統都未作為更多承諾,未給予奥朗德本希望得到的東西。歐巴馬在美國本土就對伊斯蘭國的處理方式上飽受批評,然而他始終堅持只進行空襲,而不是像前總統布什處理伊拉克問題那樣派遣地面部隊。

卡梅倫對於打擊ISIS態度堅決,但也面臨著議會的壓力。英國工黨領袖科爾賓(Jeremy Corbyn)寫信給工黨議員說他不能支持英國針對在敘利亞的所謂伊斯蘭國的空襲。此舉有可能引發部分內閣成員的辭職。

與大國秀肌肉相應的是民間充滿溫馨的小故事廣為傳播。除了先前法國男子告訴自己的孩子:「他們有槍,我們有鮮花」,以及在恐怖事件失去愛妻的法國男子說:「ISIS永遠得不到他以及他十幾個月大的孩子的仇恨」。本週最流行的故事莫過流亡德國的敘利亞人阿薩裡,每週六都會在柏林繁華的亞歷山大廣場地鐵站外向大約100個人提供食物,以報答德國人的慷慨接納。這張照片在社交媒體被廣為流傳。

編輯:曉燕
剪輯: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