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改引爆高層人事異動 軍委副主席將換位?

【新唐人2015年1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近日,大陸媒體高調報導軍隊改革領導小組架構,除了習近平任組長外,并突出常務副組長是排名第二的軍委副主席許其亮,而非排名第一的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外界認為,官媒暗示許其亮實際負責軍隊改革,或意味著范長龍將成為習近平通過軍改掌握軍權的重要過渡人物。

11月26日,京媒報導稱,官方信息披露了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架構。習近平任組長,「常務副組長是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為副組長」。

海外媒體傳出消息稱,軍改會議原定會期一天半,24日上午開幕,25日上午結束,由於對軍改內容需要進一步統一協調,會議延遲至26日才結束,時間整三天,比原先多一倍。據稱習近平在會上發了狠話:「誰反對軍改,誰就下台!」

值得關注的是,首次將常務副組長許其亮列在范長龍之前。而在軍委副主席排名中,范長龍排在許其亮之前。當天在中央級官媒報導中,范長龍排名還列在許其亮之前;但官媒的報導突出點明常務副組長許其亮實際負責軍隊改革。

公開資料也顯示,作為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的范長龍,至今沒有在官方媒體和軍隊喉舌就這次軍改公開表態,而排名第二的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已先後在官方媒體發表署名文章,公開表態支持軍改。

時政評論人士金鎮濤認為,這些跡象顯示出,在未來的軍委構成中,許其亮有接替范長龍位置的趨勢。對習近平來說,范長龍在18大之初出任軍委第一副主席,是一個很合適的、有助於穩定軍方局面的人選。但習近平要想真正徹底掌控軍隊,打造自己在軍委的核心班底是必不可少的。從這個角度講,范長龍已經較好的完成了他作為過渡時期的助手使命,許其亮等習近平親信新銳的上位是必然的事情。

在去年北戴河會議前,海外一度傳出范長龍與徐才厚關係密切等傳言,但范隨即在北戴河會議結束後多次高調露面,耐人尋味。

此後,有港媒引述軍中消息人士稱,范長龍與徐才厚的關係並沒有外界所傳的那樣密切。習近平在接掌中央軍委前,曾派人對各大軍區司令員進行幕後調查。因為習不太相信三總部那些跟他太接近的人,所以就從各大軍區物色合適人選。

習近平在調查中發現,范長龍已準備告老還鄉,甚至把辦公室的用品都已經全部打包。消息人士稱,「據說范長龍已經買好了很不錯的釣魚桿,準備享受退休後的悠閒生活。當時范長龍也和其他人講過,這是他的最後一站。」

報導認為,正因為范長龍是最沒有野心和企圖心的大軍區司令員,習近平就此看中並提拔他進入中央軍委。當范長龍聽到這個消息時,他自己根本都不相信。

當時有報導稱,習近平將時任濟南軍區司令員的范長龍等提拔入京,打亂了郭伯雄和徐才厚的人事安排。外界據此認為,范長龍將成為習近平通過軍改掌握軍權的重要過渡人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