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委「中樞」三大巨變 習近平要用槍指揮黨?

【新唐人2015年1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近日,大陸軍改掀開大幕引起外界高度關注。據消息,此次軍改將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格局,對堪稱軍隊「中樞」的軍委將帶來三大巨變。有評論認為,習近平效仿美軍進行的軍隊改革,是在突破中共體制框架,在倒逼政治制度層面變革的同時,也在順勢弱化黨對軍隊的「領導」,這或是為了未來變局用「槍指揮黨」做鋪墊。

日前,大陸官媒報導了京西賓館舉行的「軍改工作會議」,會議最終決定,中共軍隊四總部將被整合,現有七大軍區架構將打散,重新調整劃設戰區、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構建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

有海外中文媒體刊發評論指出,作為軍隊「中樞」的軍委,其涉及的改革舉措至少將帶來三大巨變,分別是集權加強、組成重構和兩大體系分治。

首先,習近平已經明言,推進領導掌握部隊和高效指揮部隊有機統一,形成「軍委管總、戰區總戰、軍種主建」的格局。既然說要「強化軍委集中統一領導」,那麼「軍委管總」就意味著由中央軍委進行整體統轄,同時實現領導掌握部隊和高效指揮部隊。此目的一旦達成,中央軍委的實權和對地方或其他單位的控制力將大為加強。

文章表示,此前曾經有海外媒體爆料稱四總部中,總參地位和許可權將得到提升,而其餘三總部總政、總裝、總後有可能會被撤銷或合併,其職能被分解劃入改革後的總參和國防部。這或許就是習近平所說的「調整軍委總部體制」一語的出處。

眾所周知,當初總政設定的一大使命是確保中共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其撤銷的改革動作意味著軍中黨務系統必遭弱化。儘管官方喉舌《環球時報》急忙對此進行否認,聲稱四總部並非完全撤銷,但總政不可能再享有之前的超然地位幾乎是可以肯定的事情。

其次,軍委組成重構將更加有利於軍中反腐。

軍改之後,軍委諸多重要的直屬下級單位將面臨大幅調整,其中包括:四總部,七大軍區,海空和二炮三大兵種,武警部隊,國防大學、軍事科學院和國防科技大學三家院校,以及軍事法院等等,這些單位在軍隊體系組成中的位置將要發生大的變化。

此外,中共軍隊紀委確認升格,將由中央軍委直管被看做是此次軍改的重頭戲。有評論指出,新的軍委紀委因其「獨立性」系統,將不受軍方戰區或軍種主管官員的影響。美國西東大學榮譽教授尹尊聲曾指,軍人不應該過問政治:「所謂政治挂帥就是黨指揮槍這個概念。在更嚴格的意義上,軍人應該職業化。軍人不應該干預政治。」

另一個制衡機構是組建新的軍委政法委。從「軍委政法委」前面加上「軍委」二字,或許就已說明了該機構的定位。之前接受軍委直屬的軍事法院、軍事檢察院等單位或許都將被劃入軍委政法委,對軍事司法體制調整,目的是確保它們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不受黨務系統的左右。

第三,以往中共軍隊的領導體系與打仗體系同為一體。對下級而言,上級將領既是和平時期的管理者,也是作戰時期的長官。這種設置最容易產生的一個惡果,就是容易導致軍內山頭幫派林立,形成各種潛在的割據勢力,徐才厚的「東北虎幫」與郭伯雄的「西北狼幫」就是此種典型。

這次軍改,習近平要推進「領導掌握部隊和高效指揮部隊有機統一」,還表示要「對管理體制和聯合作戰指揮體制進行一體設計」。從中可以發現,「領導權」和「指揮權」是本輪軍改的兩大核心和目標。而其具體體現,則就是習近平所說的「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

文章分析指,在制度層面將領導權與指揮權剝離,使和平時管理和戰時作戰兩大體系各歸其位,不僅能使各單位許可權更加明晰,促進兩個層面的高效運轉,更重要的是更有利於促進和保障軍隊的戰鬥力,從而突出軍隊保家衛國的本質使命,而非淪為黨派武裝。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指出,習近平的軍改大動作,幾乎可以說是將中共軍隊的整個構架體制推倒重來。這個舉動的真實意義,在於習近平進一步集中掌控軍權的同時,也讓「黨指揮槍」逐步轉變為「槍指揮黨」,這是習近平要想徹底清除與中共黨系統死死捆綁的江澤民利益集團,所必須經歷的關鍵一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