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軍改 顛覆性人事安排已透端倪

【新唐人2015年11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如何徹底解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在軍中的腐敗勢力,是習近平主政的核心問題。日前,習近平的軍改方略出爐,外界認為習近平此舉無異於發動一場「軍變」,顛覆性人事安排已透端倪,江澤民派系勢力將被「斬草除根」。

11月26日習近平全面軍改表現在2個方面3個格局。中共軍方的解讀是通過對軍隊的領導管理體制和作戰指揮體制進行改革,構建兩個體系:1、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2、軍委——戰區——部隊的聯合作戰指揮體系。由此形成三個格局:1、軍委管總;2、戰區主戰;3、軍種主建。

外界認為,本次軍改總體上講就是放棄原蘇聯陸軍為主的建軍模式,採用美國現代先進的多軍種平等聯合的建軍模式。

在習近平的軍改報告中特別提出組建新的陸軍領導機構,陸軍將成為與空軍、海軍、二炮等並列的平等兵種。

中共軍事專家解釋說,由此,中共軍隊的數量將大幅減少,除了裁減軍隊員額30萬,還涉及軍事機關和非戰鬥機構人員的精簡,人事調整將呈現自上而下的全覆蓋。

習近平將借軍改顛覆以往的人事安排

海外中文媒體分析說,習近平利用大裁軍轉換軍隊指揮結構,對軍隊人事進行顛覆性安排。這樣做產生的效果是,使傳統蘇式體系中的中共將軍們脫離原來熟悉的體系,從而使將軍不認識士兵,士兵也不認識將軍。

習近平這樣做被認為主要是吸取胡錦濤時期的教訓。胡錦濤在任上一直只是名義上的軍委主席。軍中授銜等事宜,都是郭伯雄和徐才厚決定了,把材料準備好,譲胡簽字而已。軍中具體事務,胡能插手的並不多。

在胡錦濤時代,郭伯雄與徐才厚二人既攜手合作,又各管一攤。郭伯雄勢力集中於總參、總裝、蘭州軍區、北京軍區和廣州軍區;而徐才厚勢力則聚集於總政、總後、瀋陽軍區、成都軍區和濟南軍區。

胡錦濤10年任期裡,郭徐二人完全聽江澤民的指令,將胡錦濤「架空」,從而在現實層面幾乎成為軍中「一言九鼎」的執軍「雙核」。

習近平上任以來,採取強硬手段,將江澤民軍中「雙核」拿下,使軍中腐敗的嚴峻程度曝光天下。然後,為鞏固軍權而頻頻動作,軍中「打虎」與人事洗牌雙管齊下,一步步深入軍隊佈局,直到這次徹底軍改的發動。

軍改後三大軍中殺手鐧

習近平本次出爐的軍改方案中,與打虎相關的軍隊監管體系也引起外界關注。習近平提到對軍隊將加強「治權」,對應組建新的軍委紀委、軍委政法委、調整軍委審計署3個部門,被喻為習近平繼續清剿軍中腐敗的「殺手鐧」。

署名鄭中原的評論文章分析,呼聲最大的中共軍中總後政委劉源或有望執掌軍紀委;軍委審計署或由習親信、現任軍委辦公室副主任鍾紹軍暗掌;總政治部主任張陽極可能掌軍委政法委。

作者認為,劉源是劉少奇之子,與習近平關係非淺,近年來又力挺習近平反腐,助習近平拿下谷俊山和徐才厚,劉源掌軍紀委,名正言順;鍾紹軍曾長期跟隨習近平,從浙江、上海一直跟到中南海,據報他曾在軍中收集谷俊山、徐才厚等人的貪腐證據,幫助劉源叫板徐才厚、郭伯雄和梁光烈等三巨頭,在前期打虎中「立了大功」。

張陽是胡錦濤一手提拔起來的軍中將領,王立軍事件爆發後,曾率先向胡錦濤表忠,軍委巡視工作組由許其亮任組長,張陽任第一副組長,也體現了習近平和胡錦濤聯盟中張陽被重用的程度。

統計顯示,截至今年11月,已有45名軍級以上「軍老虎」落馬。分析認為,習近平接下來通過軍改大動作,憑藉軍委紀委、軍委政法委、軍委審計署這三大機構,將進一步加大加快清洗軍中貪腐力度。鄭中原推測那些潛藏在軍中的江派人馬,如總政治部副主任賈廷安、原總後勤部長廖錫龍等人,可能再也無法躲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