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是好人還是壞人?其子女希望由外國人寫父親

【新唐人2015年11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美國學者準備寫關於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書,胡耀邦的子女向他講述了一些事情,相關細節被披露出來。胡耀邦的子女至今關注其父被中共組織所作的處分。

11月28日,海外媒體刊文披露美國學者傅高義的最新打算。傅高義現年已經85歲,但他準備3年後花4年時間寫一本關於胡耀邦的書。

傅高義在接受採訪時介紹,2014年夏天,他去湖南省瀏陽市參觀了胡耀邦故居,在那裡聽到一些故事。在那裡待了幾天之後,他回到北京見了胡耀邦的兒子胡德平、胡耀邦的女兒滿妹和其他一些人。

傅高義見到胡耀邦的女兒滿妹,跟她談了3個多小時,還一起吃了晚飯。滿妹是學醫的,有在美國學習的經歷。她為他仔細地回憶起很多故事。

傅高義說,胡耀邦的家人很有人情味兒,胡德平非常尊敬爸爸,給他講了很多道理、原則,解釋了他父親當年做這個或那個事情的原因,但是他講的故事不多。

傅高義說,胡耀邦的子女對他所做的工作都積極支持,他們知道他很同情胡耀邦,也希望有一個外國人來寫胡耀邦,所以他們願意與他合作。

中國國內有一些胡耀邦的研究者,他們喜歡拔高胡耀邦的聲譽,讓更多的人尊敬胡耀邦,但傅高義表示,「那不是我的目標,我的目標是正確地理解他,而不是拔高,因為他的作用本來就十分重要。」

胡耀邦家人曾表示希望正確評價胡耀邦

今年4月,胡耀邦的三子胡德華在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表示,官方今年舉行紀念其父親百年誕辰活動,並不代表對胡耀邦的平反。

胡德華對香港《明報》表示,開個紀念會,只能說明懷念他,但不說明他是好人還是壞人,犯了錯誤還是沒錯誤,是不是冤假錯案。

胡德華說,1987年,胡耀邦被迫辭去中共總書記職務後,中共中央曾發布多個文件批評胡耀邦,列舉了多條罪狀,其中一條是「他抵制黨為反對精神污染和資產階級自由化而作出的努力,縱容全盤西化的要求,導致學潮的發生。」

對此,胡德華指出:「說他自由化,什麼叫做自由化,這並沒有說清楚。後來鄧小平說自由化就是反社會主義,所以胡耀邦是否反對社會主義,這是一個問題。」

學術界認為,胡耀邦的下台體現了中共體制踐踏人性的顯著特徵,因為無論用中共黨內的規章,還是中共的憲法,胡耀邦當年被批判的形式都是不守規矩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