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強的生命接力 帝王蝶飛千里加州過冬

【新唐人2015年11月28日訊】每年11月,來自加拿大和華盛頓州的帝王蝶,都會飛越好幾千公里,到溫暖的加州過冬,在舊金山灣區,先期抵達的帝王蝶,成為感恩節假期的一道獨特風景線。

這是阿登伍德歷史農場公園(Ardenwood Historic Farm)最大的一片桉樹林,前來觀賞帝王蝶的人們向樹上張望,還用相機拍下難得一見的場景。

帝王蝶密密麻麻地掛在樹枝上,如果不是偶爾煽動下翅膀露出漂亮的顏色,很可能被誤認是枯萎的樹葉。牠們彼此重疊的擠在一起、互相保護著躲過寒冷。

菲力蒙居民 Hesper Pan:「挺好的,看到好多,很漂亮。」

海沃居民 Jane Muirhead:「我以前春天的時候來過這個公園,但是從沒聽說過這裡有帝王蝶。」

自然學專家Christina介紹說,這種來自華盛頓州的帝王蝶每年都到這片樹林來過冬,今年總共有1600多只。

東灣公園自然學專家 Christina Nectar :「最難以置信的是今天我們看到的蝴蝶是去年看到的第5代後代。所以最大的謎團就是,牠們如何在世界上找到自己祖先曾經棲息的同一棵樹。」

帝王蝶在全球很多地方都有分佈,但只有北美的帝王蝶才有遷徙的習性。雖然生命週期只有1個半月,但牠們用「生命接力」的方式用4至5代的時間隨季節的更替而遷徙。

東灣公園自然學專家 Christina Nectar :「牠們會在這裡過冬,到1月底隨著白晝變長,降霜的機率減少,牠們會交配並產卵,然後幼蟲孵化後開始遷徙到太平洋西北岸,也就是洛磯山脈的西部。」

舊金山灣區居民 Hesper Pan:「帝王蝶的生命循環比較短,從北面飛過來要經過好幾代,以前沒有聽說過這個。」

Christina表示帝王蝶的數量相比1997年最多時的2萬5000只要少很多,整個加州情況大致相同,目前還不知道是甚麼原因導致帝王蝶數量減少。

新唐人記者古馨雨、林驍然舊金山東灣菲力蒙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