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11月26日

【新唐人2015年11月27日訊】【亞太整點新聞】11月26日

提要
成都疑爆炸傳巨響 官方刪貼文未解釋
美媒:美12月將宣布325億對台軍售
台日關係再深化!簽租稅協定三文件
開放中國農產品?立委批貨貿打臉馬政見

成都疑爆炸傳巨響 官方刪帖文未解釋

新聞頭條,首先來看到,中國四川成都疑似又發生大爆炸。微博上陸續有消息指出,成都市多個地區今天下午1點多都感受到或聽到類似爆炸發出的巨響,網友們急 著尋找真相,但半天下來,官方並沒有對外說明,並刪除許多網路貼文。今天下午1點20分左右,四川的成都市區,郫縣,雙流,溫江等各地網友都反映,聽到幾 聲巨響,還有人PO上消防車與建築物週圍煙霧繚繞的圖文,但都沒有獲得證實,剛剛在傍晚5點左右,也有人上傳手機拍攝的畫面,說是一家藥廠爆炸起火,但消 息未經證實。而成都市的公安在官方微博表示,沒有接到報案或人員傷亡報告。

美媒:美12月將宣布325億對台軍售

再來看到, 美國媒體報導,美國最快今年底將公布對台軍售10億美元,相當於325億元台幣,這將是4年來首樁對台軍售案,國防與外交體系都沒有證實,但都表示歡迎。

美國彭博社專欄作家Josh Rogin發表文章指出,歐巴馬政府可望在12月中旬出售近10億美元,相當於約新台幣325億元的武器給台灣,如果屬實,這將是4年來首樁美國對台軍售案。

國防部發言人 羅紹和:「國防部目前沒有接獲到美方相關的訊息,因此我沒有辦法對彭博的這篇報導的內容,做任何的說明和評論,但是我們中華民國非常歡迎美國能夠持續地依 據《台灣關係法》以及六項對台保證,提供中華民國自我防衛的武器。我想此舉有助於維持我們區域的和平穩定。」

國防部表示,尚未收到美方正式訊息,無法多表示意見,但《彭博社》報導指出,美國這次對台軍售的內容,包括飛彈驅逐艦,12艘AAV-7兩棲突擊車,一架阿帕契直升機以取代已損毀的飛機;此外,還有刺針、屠牛士和TOM反坦克飛彈系統。

甚至提到,美國政府已經預料軍售案,將面臨中共強烈反彈。 但美國國會2黨領袖都已經同意這項軍售案。軍事委員會主席的共和黨參議員麥肯(John McCain),上周也致函歐巴馬,敦促他儘快對台軍售。

外交部發言人 王珮玲:「台美之間,就軍售的,還有其他的相關議題,都保持密切的溝通,但目前我們沒有進一步訊息,在這方面。」

報導引述美國官員指出,全案可能會在巴黎氣候會議結束後,12月中正式公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真 採訪報導

美台軍售中共跳腳 向俄訂24架蘇愷35

美國歐巴馬政府計劃下個月,公布對台灣出售總值10億美元軍備,消息一出,中共立刻大動作表示反對,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表示,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向台灣出售武器。不過,中共也證實,已向俄羅斯採購24架蘇愷35飛機,總價約20億美元,預計明年交機。

台日關係再深化!簽租稅協定三文件

在美方透露軍售消息之際,台日關係也再前進一步,第40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落幕,雙方簽署避免雙重課稅等三份文件,深化台日經貿關係。

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與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競爭法適用備忘錄」及「災防交流合作備忘錄」等3項文件。

台日間支付的所得,在來源地的稅率分別為股利10%、利息10%、權利金10%;雙方建立解決租稅協定爭議的架構。

去年台日雙邊經貿總額615.9億美元,日本是台灣第三大貿易夥伴,台灣則是日本前十大貿易夥伴,今年許多日本政要也紛紛來訪。

台灣和日本在過去40多年來已經簽署了61項協議,包括2011年的「開放天空」、「青年度假打工協議」和2013年的「台日漁業協議」等等。

台日租稅協定,協商四年後簽訂,也讓台日關係更深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開放中國農產品?立委批貨貿打臉馬政見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各部會進行兩岸貨貿談判的專案報告,由於貨貿日前達成「報關48小時內放行」共識, 在野立委質疑,在現在 檢驗人力 吃緊 的情況下,如何把關?是否將採信中國單方面的公證行的檢驗報告?如此一來,中國的黑心食品恐怕將進入台灣。

陸委會主委 夏立言 VS. 民進黨立委 陳其邁:「(播放馬總統選舉政見片段)絕對不會開放832項大陸農產品到台灣來,勞工朋友請放心,農民朋友請放心。主委你有沒有看到,馬總統的政見啊,所 以農產品我們要求說你們這次啊,貨貿的時候 農產品要把關啊,這馬總統的政見啊,不能跳票啊。因為這情勢的變遷啊。哪有要卸任 他承諾就跳票不見了呢?」

否認政策跳票跟馬習會相關,而是因全世界都在積極洽簽FTA,政府拚年底貨貿談判有重大進展,但也有立委質疑,政府對外溝通 說帖都說,若貨貿簽不下來,台灣就不用加入TPP和RCEP,反之就可加入,難道貨貿過了中共就不會杯葛嗎?

經濟部次長 卓士昭 VS. 親民黨立委 陳怡潔:「決定權還是在大陸啦,如果你貨貿有通過了,那這樣有信任基礎了,那TPP才可以相對的,非常樂觀的可以加入?TPP是採共識決。我覺得我這樣聽起來就是,另一種方式在威脅台灣民眾。沒有,絕對沒有。」

陸委會主委 夏立言 VS. 民進黨立委 莊瑞雄:「你幫我解個夢,會不會在1月16號之前告訴我,1月16號之前,簽了,貨貿簽了,會不會?你不要胡思亂想就不會做惡夢,我跟你講啦,如果有人在笑的時候,有人就會哭,我擔心的是這個。」

擔心貨貿成果是幾家歡樂幾家愁,至於到底會開放哪些中國農產品入台,立委連番質詢農委會官員,回答都是「談判還在進行」。

經民連號召民間團體,鎮守在立法院外,綠社盟則擺了一桌農產加工品,因為就算守住七百項農產品,紅豆加工做成紅豆餡,搖身一變就成可能被開放的農產加工品。

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 徐世榮:「台灣所生產的紅豆,大概有七成左右,都是做為紅豆餡,如果這些農產加工品,有320多項,從中國源源不斷的,輸入於台灣,這對台灣的農業,將產生致命性的衝擊,請立即停止貨貿協議,請立即停止。」

民團呼籲在野擋下,別等貨貿木已成舟時再來審查,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隨後逐條朗讀1510項,工業局宣稱積極開放的工業製品,花了6小時的「行動藝術」,彷彿在哀悼這些項目遭政府棄守,贏得網友讚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4G執照競價賽 台灣大提前退出

4G行動寬頻2.6GHz競標進入第8天,其中台灣大哥大,昨天發表聲明,正式退出2.6GHz頻譜標售,理由是標金超過預估,以及手中頻寬充足,將保留現金以便未來競標後續頻段。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 鄭俊卿 (2015.10.14):「2.6G,我想,對我們來講,就是來補足有些都會區容量不夠的地方。」

上個月中還信誓旦旦,要搶下優良頻段的的台灣大哥大,昨天宣布4G二次競標提前出局,台灣大哥大發表聲明表示:手中35MHz頻寬已經足夠未來三到五年4G用戶使用,保留現金以供下次競標。

中華電信總經理 石木標(2015.10.14):「2600(MHz)重點是在增加容量,還有解決一些死角的問題。」

遠傳電信董事長 徐旭東(2015.10.14):「當然希望拿到最好最大最寬,用錢最少。」
因台灣大哥大退出,2.6GHz競標,由中華電信、遠傳電信、亞太電信,以及台灣之星,四家業者繼續競逐。

不過由於競標結果不公開,依照NCC最新資料,主要頻譜的D1、D2、D3,標金為56億元上下,總標金為231億元,距離法定250億元底標價格,尚有一小段距離。NCC對外表示,樂見業者理性不搶標的做法,明天將進入第九天的持續競標作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DMG買東森疑點多 馮賢賢:政府要硬幹了

美國DMG集團執行長丹密茨,要以個人名義出資收購東森電視,但DMG集團的中資背景,以及收購的時機點,引發議論,前公視總經理馮賢賢就在臉書提出5大疑點。

美國DMG集團執行長丹密茨(Dan Mintz),要以個人名義,花費200億台幣的天價,買下國內最大的有線電視頻道商東森,但DMG集團背後有中資背景,讓前公視總經理馮賢賢覺得,怎麼看 怎麼怪。

前公視總經理 馮賢賢:「你說一個6億美金,將近200億的台幣的一個購買案,那他到底買的是什麼,他買的是這個公司的創新能力,他的市場的發展的潛力還是什麼呢?完全看不出來。」

馮賢賢認為,台灣電視產業日益萎縮、廣告量低,但東森電視大股東凱雷,卻能以入股時的3倍獲利賣出,哪來這麼大的增值空間,而外國人不得直接持有國內衛星廣播電視事業股份,超過50%的限制,只要丹密茨做一些合法的持股切割,就不算違法,這也是台灣長久以來的法律漏洞。

前公視總經理 馮賢賢:「我覺得NCC不是不知道,而國民黨執政了八年,他們是在國會是完全執政,他們為什麼不修法,去杜絕這樣子的國安漏洞,這也是非常奇怪的事情,就 是NCC到底是要維護我們的公共利益,還是在配合馬英九的個人意志,去做一些違反台灣公共利益及國家安全的事。」

馮賢賢在臉書上提出五點質疑,最後更指出,國家通訊社中央社的新聞,完全引述替丹密茨(Dan Mintz)辯護的說詞,沒有其它面向的報導 或質疑說詞的可信度,認為這是馬政府有意在為DMG買東森這起併購案定調。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李烈閃辭台北電影節主席 倪重華:很遺憾

去年7月,台北電影節主席才由李烈接替張艾嘉出任,但李烈日前發出聲明表示,「已無法再為電影節捍衛不受干涉的獨立空間」為由,閃辭主席一職,並在23日向市長柯文哲及文化局長倪重華當面請辭。

台北市文化局長 倪重華:「當時我跟市長就極力慰留她,但是她可能就是拒絕我們。」

李烈23日閃辭台北電影節主席,引起各界議論,她今天在臉書上發文指出,「北影事事被牽制,動彈不得的狀況下,經過深思後而下的決定」。而外傳李烈 會閃辭,是因為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要求電影節要能夠替2017世大運宣傳,放映內容為求民眾接受,播放「以前賣座片」即可。

台北市文化局長 倪重華:「電影節從來不應該是從商業的角度去出發,電影節應該都是從新的觀影,或著是找到新的電影的方向,所以我從來不覺得,電影節需要去扮演一個商業的角色。」

而北影節諮詢委員與電影工作者,也針對李烈辭職事件,發表了集體聲明,包括王小棣、朱延平、易智言、陳玉勳等多位導演表態力挺李烈,更有多位北影諮詢委員跟著集體辭職。

台北市文化局長 倪重華:「我也承認我是電影的外行,但是我也願意繼續虛心學習。」

北影諮詢委員在聯合聲明中指出,北市文化局長 倪重華以專斷、幾近粗暴的方式,干預北影節的文化方向和自主性,認為倪重華也許是一位成功的企業主,但文化事務絕非能以這樣的方式對待,批評倪重華剛愎自用。

台北市文化局長 倪重華:「很遺憾,謝謝大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