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基層反腐「紋絲不動」中紀委警告嚴抓

【新唐人2015年11月27日訊】雖然大陸「反腐」風暴越刮越猛,但民眾對各地官員的違法、違紀投訴仍然是與日劇增。中共中紀委機關報日前批評中共地方官員對反腐任憑「上面九級風浪」,「下面紋絲不動」,並強調要「壓實責任」,嚴格追究基層負責人。分析認為,中紀委警告意味明顯,可能將清理一批「蒼蠅」,震懾地方。

中共紀委監察部網站11月26號刊文說,中紀委機關報經多地調研發現,大陸不少地區的違紀違法、侵犯群眾利益問題仍然突出,目前反腐形勢是「上面九級風浪,下面卻紋絲不動」,一些中共基層官員「嘴上喊得響,落實行動少。」甚至縱容下屬肆意妄為侵害百姓利益。

報導引用中紀委監察部網站11月12號通報各地查處的131起的腐敗案例指出,涉及村官員的的問題最多,共77起,鄉鎮、村官員的問題佔總數的近80%,其近半是村黨支部書記和村委會主任等中共官員。

對此,大陸訪民等維權群體也指出,雖然當局「反腐」力度很大,但地方腐敗和侵害民眾的情況依然非常嚴重。

江蘇訪民俞曉妹:「據我聽到的,我聽到現在好多反映,被打被關,全國各地的訪民。下面很黑很黑,確實很猖獗。在我身上體驗的,就是他們還在迫害我嘛。」

中紀委批評說,很多村官員靠著「近水樓臺先得月」,成為坑農欺農、「雁過拔毛」式腐敗問題的主要違紀主體,尤其是村黨支部書記等基層第一責任人,反而利用職務便利渾水摸魚。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習(習近平當局)要調整利益格局,肯定是觸動了整個官僚系統的利益,這些村官其實就是一些村霸,可以說半官、半黑的一個性質,他們是中共統治中國社會最基層的細胞,下邊小村官他為甚麼會服從中共,替中共管理一方,那是因為他們可以獲得眾多的利益,但是習現在上臺,使它們一些利益受損,所以他們就使出一些招進行抵制。」

中紀委指出,解決這種「上面九級風浪、下面紋絲不動」的反腐局面「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因此必須「壓實責任,嚴格責任追究」。

有評論人士認為這或許預示著中紀委將在打虎的同時,展開更大面積的「拍蒼蠅」行動」。

華頗:「習近平雖然大權在握,但是中央的利益和地方利益是不一致的,所以下邊雖然不敢明確的反對,但是會用各種招數推諉、拖延,所以從省級到市、地、縣、鄉、鎮還有村,層層層層的利益發生了矛盾,習的一些方針政策落實不了,所以習現在想殺一批村官、抓一批村官來震懾最基層的、來立威,來使自己的新政落實」。

但有不少評論人士指出,徹底遏制腐敗不能單靠「打蒼蠅」或「抓老虎」,因為整個中共官員體制已經形成一個糞缸效應,才會有蒼蠅圍著轉。不徹底清除糞堆,蒼蠅還會不斷滋生。

華頗:「我覺得(不要說)治本了,就治標都非常困難,要知道中國(官僚系統)非常非常龐大,習現在來講不可能把他們全部撤換掉,李克強有一句話嘛
『觸動利益比觸動靈魂還難』,現在中國社會全部是逐利而動,所以官僚系統也是追逐利益的集團,不做根本性的制度改革,不打破現有的公務員體系,我看是很難達到的。」

海外中文媒體《大紀元新聞網》評論指出,習近平上臺後的反腐和經濟改革等措施,因為在中共體制內實施,注定了不可能成功。因為中國民眾對中共已徹底失去信心,只有放棄中共獨裁專制才是中國未來的希望,這也是民間、體制內良知人士、知識份子的共識。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