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民心可用 虞允文采石大捷

【新唐人2015年11月27日訊】今天曾是宋金採石大戰開始的日子,而這場戰爭也讓南宋一位出將入相20年的民族英雄虞允文脫穎而出。一起來了解一下。

虞允文六歲能誦《九經》,七歲能撰文,在秦檜死後助高宗掌握實權,並參與北伐,一度收復陝西六郡。在孝宗繼位後15次上疏呼籲收復失地,但被主和派破壞。在出任宰相期間,曾為彈劾自己的御史向皇帝求情。晚年赴四川總理軍政事務,最終積勞成疾,壯志未酬身先死。

虞允文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採石大戰。當時南宋朝廷因紹興議和而滿足於偏安﹔而金朝貴族完顏亮篡位自立後,發兵60萬入侵宋境。淮河守將聞風而逃,宋庭派宰相視察守軍。宰相不敢上前線,派時任中書舍人的虞允文慰勞將士。

虞允文到採石磯時,新派的守將尚未到任,而金兵已準備渡過長江,宋軍人心惶惶。於是這位從未參與過戰爭的書生召集將士,曉以大義,並指揮作戰。

虞允文調兵遣將,用事先準備好的蒙衝艦和霹靂炮對付金兵,把敵船攔腰截斷﹔軍士也以一當十,士氣如虹。從未遭到過抵抗的金兵則措手不及,無法衝破宋軍防線。太陽下山時,另有一小隊宋軍來到。虞允文要他們從山後面搖旗擊鼓,金兵以為宋軍援兵到來,紛紛逃命。

虞允文當晚把戰船分為兩隊,一隊開到上游,一隊留在渡口。金兵次日來襲時,被兩隊戰船夾擊,船只被焚燒300多艘,金兵落水者不計其數。

虞允文還料敵機先,帶兵赴鎮江支援,命令水軍在江邊演習,車船往來如飛,讓金兵望而卻步。由於完顏亮殘殺手下,金兵發生譁變,殺死完顏亮並撤軍。金國大臣也在後方擁立新皇。為穩定內部,金國派人到南宋議和,宋金戰爭再度暫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