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沙洲:重審高崗案習近平「去毛化」又一信號

如果說習當局在胡耀邦百歲誕辰日高調紀念胡卻不提「六四」,是習近平倒江、變局的一大策略考量;那麼重審高崗案,則是習近平為推動這場大變局所做出的戰略佈局。

據大紀元11月22日報導,10月25日,中共原國家副主席高崗誕辰110周年之際,習當局為高崗誕辰110周年在京舉行了紀念座談會。座談會上播放有高崗與劉志丹、習仲勳等創建陝北根據地等內容的紀錄片。此前,港媒發表了題為《中央啟動重新審查高崗案恢復高崗「同志」稱謂》一文,釋放出了習近平當局啟動重新審查高崗案的信號。這是繼媒體報導習當局為紀念胡耀邦誕辰100周年高調舉行座談會之後,又一大引外界關注的重磅消息。

胡耀邦與高崗在中共歷史上都屬敏感人物,各代表了一段中共的罪惡歷史。胡耀邦的敏感之處在於「文革」之後的一段歷史,整個事件暴露出中共黨內既得利益者與改革派之間的尖銳矛盾,事件的矛頭指向了鄧小平等一批中共元老及投機分子江澤民。而高崗的敏感之處,則在於中共建政前後中共黨內為權利而展開的複雜、尖銳、殘酷的鬥爭,其事件的矛頭主要指向了毛澤東。胡與高雖然分屬中共兩個不同的歷史時期,卻有著一個共同的淵源和一個共同的結果,成為中共歷次權利鬥爭中的犧牲品。胡與高的不幸,顯示出了中共黨的黑社會性質與毛澤東等的荒謬、邪惡與殘忍。

習近平高壓反腐「打虎」倒江之際,不忘為高崗正名,表明了習近平對毛澤東的態度。這不只是因為高崗案牽涉了劉志丹及習近平父親習仲勳,還因為習近平早已看清了中共黨從成立到現在,其腐敗墮落、言而無信、妒賢嫉能、無法無天、泯滅人性的本質。江澤民同毛澤東分屬中共不同的兩個時期,卻是一脈相承。有毛澤東的出爾反爾、妒賢嫉能、殘酷無情、殺人如麻,才有江澤民的淫穢墮落、腐敗賣國、嫉妒賢能、迫害無辜、活摘器官。他們的共同特點是,拉大旗作虎皮,順者昌逆者亡,培植親信打擊異己。毛澤東與江澤民的關係,是因與果的關係(巧了,他們二人的名字中都有一個「澤」字)。這就是習近平開展反腐「打虎」倒江,為什麼會令毛左如喪考妣並拼死反對的原因。毛澤東雖然早已作古,但毛粉還大有人在。這就讓習近平看到,若要徹底揭露中共的邪惡,僅僅倒江是不夠的,還必須「倒毛」,即扳倒「毛粉」們心中的那個偶像,將毛澤東生前對人類所犯下的累累罪行,徹底暴露在世人面前。

但習近平「倒毛」是講究策略的,與倒江相比,如果說反腐「打虎」倒江是一根明線,那麼「去毛化」、「倒毛」則是一根暗線。習近平「去毛化」多半以暗示或點到為止作為表達方式。如毛澤東的120周歲冥誕日,其紀念的規格遠低於紀念習仲勳的百歲冥誕,尤其是10月15日習仲勳100歲冥誕這一天,天安門廣場上的「毛澤東紀念堂」暫停開放;在習近平當年11月去湖南考察時,習繞道而行,刻意避開了毛澤東故居;今年9月訪美時,習近平將一本披露中國近代史真相、批評毛澤東的袁騰飛的歷史書送給美國的學生;2014年習近平召開文藝座談會時,習發表的長篇講話中,隻字不提毛文藝思想,倒是列出了長長的一串中外名著的書名及作家名字,等等。當然,習近平也曾有限的表達過對毛的態度,如在2013年毛澤東冥誕120周年活動中,習稱「不會推行毛澤東思想的復興」,不諱言毛的「嚴重錯誤」。

習當局決定重審高崗案,表明習近平的「去毛化」正在向深層次發展。習近平非常清楚,在中共高層及「紅二」、「紅三」當中,依然有一部分人把毛澤東當成一個符號或偶像,好像失去了毛澤東就失去了一切。而習近平恰恰就要通過重審和平反前中共大佬的冤假錯案來揭露毛的罪行,通過受迫害者的遺屬及「紅二」、「紅三」對毛的控訴來消除毛在那部分人心目中的位置,為未來的大變革消除障礙。從這一點看,重審林彪案以及重審其他受到毛澤東迫害的前中共大佬們的案件,應該不是問題。這或許是習近平及其幕僚們為推動未來的大變革所作出的一個戰略決策,與當下的反腐「打虎」倒江具有同等重要的意義。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