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花錢買的?人民日報推特被曝假粉絲過半

【新唐人2015年11月26日訊】中共當局禁止民眾使用臉書、推特等世界知名社交媒體,但是政府還有黨媒、官媒卻可以自由的建立官方帳號用於宣傳以及對外展示,甚至擁有看上去非常龐大的「粉絲」群體。不過最近外媒曝光,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的117萬推特「粉絲」,竟然有疑似超過一半的假賬號,這引發了海外輿論關注。

自2011年5月開始,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在社交網站推特上成立賬戶,「粉絲」人數迅速飆升,至今已經達到117萬。但英國《金融日報》11月24號披露,根據國際獨立團體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的調查顯示,在《人民日報》的百萬粉絲中,有異常高比例的「粉絲」極其不活躍,也就是外界俗稱的「殭屍粉」。

報導引述獨立的社交媒體監督網站socialbakers.com數據顯示,在過去的半年中,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的推特「粉絲」幾乎增加了兩倍,從6月份的100多萬增加到目前的313萬。而《人民日報》的推特「粉絲」人數也同樣在短期內快速增加。

這種不正常的發展速度引發了外界懷疑——保護記者委員會和賓夕法尼亞州立等大學共同分析後發現,《人民日報》的假跟隨者比例比其他老牌全球媒體機構高出約40%。經統計,《人民日報》的百萬推特「粉絲」中有58%在自己的頁面發文少於5條,假賬號的可能性很高。

前陜西電視臺編輯馬曉明指出,像《人民日報》這樣的黨媒、官媒在大陸的遇冷,使得當局不得不將靠「買粉絲」來裝點門面。

馬曉明:「《人民日報》現在就是靠強行攤派報紙來維持它的運作。它現在已經到這種程度了。人們互相談論信息也不引用《人民日報》、《新華社》這些消息源了,這個數字如果有假的話,人們的懷疑是非常有道理的。」

《金融時報》指出,打造全球軟實力、擴大海外影響力,是中共官方媒體的一個目標,而上述調查顯示,「共產黨的軟實力就像其他中國產業,依靠造假取得佳績」。報導指出,在大陸網路界,購買假「追隨者」來增加網路影響力的做法司空見慣。在淘寶網,僅用1元人民幣就可以買到這類的服務。

馬曉明:「為甚麼它們要大量的造假數字,包括賬戶啊、信譽啊、筆名啊、包括電子媒體的聯繫地址啊、電話啊等等,這一切手法,不過就是虛張聲勢,打腫臉充胖子罷了。」

除了推特賬戶外,《人民日報》在2011年成立的臉書英文賬戶,今年10月份的點讚人數已超過1300萬,超過美國《紐約時報》的1000萬,成為臉書上「人氣最高」的大報。這一數字也曾遭到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質疑。該雜誌刊文稱,《人民日報》的英文臉書「粉絲」可能來自點擊農場(提供假「粉絲」服務的公司)。socialbakers.com資料顯示,其中一半來自巴基斯坦、印度、印尼和尼泊爾,而這些地方正是許多點閱農場公司所在地。

不過前武漢《中國》雜誌社記者劉逸明認為,《人民日報》等媒體的「殭屍粉」也許來源於中共內部。

前武漢《中國》雜誌社記者劉逸明:「它們的「力量」很強大,很多人讓他『關注』他就得『關注』。因為官方你知道,水軍很多呀,包括宣傳部門的,還有一些基層的管理人員,很多人實際上都是水軍的成員,所以說,官方的賬號要想一夜之間要幾萬甚至幾十萬人關注是很簡單的事情。」

《金融時報》表示,他們曾向《人民日報》查詢是否有買用戶的情況,對方否認,並強調他們擁有很多活躍的「粉絲」,他們的發文也經常被大量轉發。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