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地產降溫 禍及工業領域 三一重工利潤下跌9成

【新唐人2015年1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日前,中國龍頭企業三一重工宣布,今年營業利潤存在下滑90%以上的風險,不排除出現虧損的可能性。分析認為,中共房地產業的大蕭條正在帶動相關工業企業進入寒冬。

陸媒報導,11月24日,中國大陸工程機械的龍頭企業——三一重工公司發布的公告披露了上述消息。這家工程機械龍頭企業在過去10年保持了持續盈利,2014年凈利潤為7.09億元。

報導稱,今年5月,三一重工計劃發行45億元可轉債的申請獲得證監會通過。而在10月底,與國內工程機械的同行一樣,它也交出了一份慘淡的三季成績單。今年1-9月,該公司凈利潤為3846.8萬元,較去年同期下降97.58%。

對於凈利潤同比下降97.58%,三一重工將最為重要的原因歸結為固定資產投資特別是房地產投資持續放緩,導致工程機械產品銷量下滑。

該公司提供的數據顯示,其主要工程機械產品的銷量今年均呈現大幅下滑,前三季度共賣出了9915台混凝土機械,數量下滑約17%;挖掘機械銷量8684台,同樣下滑18.67%。

混凝土機械和挖掘機械是三一重工最為倚重的兩款產品,在2013-2014年,其銷量已分別出現超過三成和兩成的下降。這也導致三一重工在今年1-9月僅交出約185億元的銷售業績,同比降幅達到三成。

此外,市場競爭加劇引發的主要產品價格下降,導致三一重工的毛利率亦有所下滑;受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改革的影響,今年前三季度,也使其承受了4.01億元的匯兌損失。

房地產業大蕭條的連鎖效應

陸媒報導,民生證券分析師朱振鑫和張瑜稱,10月份中國工業繼續在寒冬中掙扎,投資還是靠基建。

中國統計局10月份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房地產市場「急剎車」的趨勢愈加明顯,前10個月,多個樓市關鍵指標表現不及前9個月。中國1-10月城鎮固定資產投資同比10.2%,較前值的10.3%有小幅回落,再度刷新15年來最低增速。

中國10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6%,不及預期的5.8%。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江源解讀稱,在傳統產業深度調整的過程中,未來工業經濟仍面臨下行壓力。

有網友評論說:從2013年底開始,中國固定投資增速就在不斷下滑,2015年,房地產投資增速從以前的20%降低到2%,三季度中共官方宣布的GDP罕見的破了7(注意,是官方),PMI更是不斷下滑,記憶中貌似今年一直是低於50的,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