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首條跨州鐵路 勿忘華工勞苦貢獻

【新唐人2015年11月25日訊】1865年,第一條橫跨美國東西兩岸的「太平洋鐵路」(First Transcontinental Railroad)開始建設時,華人是主要的勞工來源,為這項重要的基礎建設付出了莫大的貢獻。週二(11月24日),紐約亞太公共事務聯盟宣佈,將舉行「紀念華工建設鐵路150週年」的活動。

這項150年前的浩大工程長達4年,華人勞工的工資僅是其他族裔勞工的三分之一,鐵路中有不少地勢險要的路段,有些勞工因而喪生。

亞太公共事務聯盟主席王曉薇:「有1200多個華人勞工還因此失去生命,因為他們冒著雪崩、嚴冬,疾病的風險,甚至生病也得不到治療。」

橫貫美國東西兩岸的「太平洋鐵路」全長3000多英里,堪稱是七大工程奇蹟之一。興建之初,遠赴千里的華人勞工功不可沒。

中華總商會董事長于金山:「不單是工程上的奇蹟,也對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國有絕對貢獻。自從建了鐵路後,7天能連接美國東西兩岸。」

今天美國人擁有的樞紐便利,有賴當年華人先輩付出的血汗。

12月1日(星期二),下午兩點,紐約華僑文教中心將舉辦「鐵路華工歷史圖片紐約展」剪綵儀式,將展出總共61張大型圖片。展覽到12月9日,民眾可以免費參觀。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