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子:美國不要收起「難民保護傘」!

據新唐人媒體報道:「周四,美國眾議院針對是否接收敘利亞難民進行投票,結果以懸殊比數通過提案,將暫停接納一萬名敘利亞難民,同時也將加強對敘利亞難民的安全審查。」「但美國總統奧巴馬已經明確表示,將會對這項提案動用總統否決權。」新唐人媒體稍早的報道說:「法國恐襲發生後,美國各州對於停止接納敘利亞難民的呼聲日益高漲。周三,美國總統奧巴馬錶示,任何阻止敘利亞難民進入美國的想法,都是對美國價值觀的侵犯和違背。」

筆者非常理解美國眾議院多數議員保護美國安全的考量,這顯然是人最現實的第一選擇。但是,筆者認為,這樣的選擇是隨機的成分大於理性,這是一種短見的選擇、是在放棄美國的價值、是放棄美國已經佔有的國際地位、更是在違背美國對國際社會的承諾,這實際是對美國長期的安全戰略非常不利的,甚至是給美國招來更多憤怒帶來麻煩。

筆者非常支持美國總統奧巴馬的選項,美國不能違背自己的價值觀,美國不能放棄〝人生而平等〞的基本價值。這是美國對國際社會承諾,更是美國在國際上的真正地位。

美國的議員們要提醒自己和你們的選民們記住自己先輩的來源,他們都是移民和難民的身份來到美國尋找和創造自由、民主、人權價值的人,正是他們創造了這個能夠容忍多元文化價值共存的國家、創造了美國的榮耀,他們過去所創造的一切是美國人的立國之本、也是今天美國人值得的驕傲。你們的先輩不僅僅是創造了美國的安全,也在對整個世界的安全付出最多的努力,無論是在反法西斯戰爭中、還是在當今世界的反恐戰爭中,美國都是與邪惡勢力作戰的主力軍,因此,美國的軍人也是全人類公認的真正英雄,這是美國的強大。美國是這個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這是你們先輩創造的,你們沒有資格懷疑自己先輩曾經創造的價值。

美國一直是世界各國難民的保護傘,因此,美國在世界上有最多和最大的發言權,美國在已經過去的時間裡收留了世界各地的難民,不論他們因為什麼原因淪為難民來到美國,都獲得了美國的庇護和幫助。不知道那些難民的後輩今天是否忘記了這一切?你們也是有選舉權的美國公民,你們應該首先站出來救助那些遭到同你們先輩一樣狀況的難民,因為他們真正失去了安全。

其實,救助敘利亞難民是對美國安全最為有利的事情。大家想想:一萬名來自敘利亞的穆斯林難民希望美國幫助,正是美國與穆斯林世界增加信任的基礎,也是真正對信奉伊斯蘭教民眾的包容,那些真正的穆斯林信仰者還能再相信少數極端分子的蠱惑嗎?這不就是在真正的從人們的心裡剷除恐怖主義嗎?這種「不戰而屈人之兵」的好事上哪找去?既省去了大量人力、物力、財力投入反恐,又減少了人員傷亡,還能獲得更勤奮的勞動者。這是一舉奪得的好事。相反,這一萬難民被美國拒絕,他們一定會相信極端主義宣傳,從此在心裡上與美國樹敵,美國就多了一萬個潛在的恐怖威脅。而可能混進難民中的恐怖分子一定是非常少的,所佔的風險比例一定是萬分之幾,而歇斯底里的誇大這種風險者,他一定是把這個數學題做錯了。說一句笑話,如果美國能救助敘利亞人口的一半以上,我看這個地方就應該叫做美國了。

歐洲被恐怖襲擊的很大原因,可能就是這個簡單的數學題做錯了,導致大量求助歐洲國家的難民得不到及時救助。筆者記得法國還曾經不讓穆斯林女子戴面罩、漫畫諷刺穆斯林無法接受的價值理念,結果被恐怖分子利用形成了對法國的恐怖襲擊。

筆者認為:要徹底剷除恐怖主義,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必須去除自己不能包容他人的心理,這種心理是極端自私的、是懦弱的、也是犯意的起點,這是恐怖主義的根源。那些宗教極端主義的恐怖分子就是這種犯罪心理造成的,在他們的心裡只承認自己的價值、不包容他人、甚至是敵視那些秉承其他價值的人。這種犯罪心理在穆斯林世界就有什葉派和遜尼派之間的宗教內鬥,兩伊戰爭就是這種內鬥造成的惡果,也是當今世界的恐怖主義來源。而在穆斯林世界之外的一些人,又把它看做是宗教價值觀的錯誤,這又激怒了那些無處發泄憤怒的傢伙,促使它發展成為今天這種挑戰世界和平與安全的極端勢力。這兩個方面的對立都是「不能包容」的共同犯罪心理造成的。所以,筆者在日前說過:「讓世界和平的路從每個人的心裡開始建設,世界就一定會美好。」救助穆斯林難民就是去掉這種犯罪心理的開始。

筆者希望美國的議員們重新評估這個是否接受穆斯林難民的風險,作出好的決定。美國應該明白:如果美國不能救助這些穆斯林難民,他們就很容易落到極端恐怖主義之手,成為他們源源不斷的兵員來源,這個恐怖分子就會更多、勢力更大。美國應該非常清楚,歐洲對穆斯林難民的傲慢態度已經把許多難民變成了恐怖分子,這是美國、歐洲和整個世界必須記住的教訓。

筆者認為:奧巴馬的選擇是對的,他是一個頭腦清醒、擁有智慧、真正能夠為美國利益負責的好總統。為難民撐起保護傘!這是美國應該做的。穆斯林難民是制止以穆斯林名義實施恐怖主義的利器,這是瓦解「伊斯蘭國」的最佳戰略布局、是美國對敘利亞局勢說話的資格、是美國的國際地位,也是保衛美國人民安全的最好決定。

2015年11月25日星期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