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1月2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11月25日訊】【中國禁聞】11月24日完整版

提要
文宣口被清洗 天津六官員送司法
馬雲傳買南華早報 中共加強大外宣?
谷歌明年或「登陸」新華社先威脅?

外媒揭《人民日報》推特粉絲人數造假

外媒揭《人民日報》推特粉絲人數造假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日前被西方主流媒體揭露,其英文推特賬戶粉絲人數造假。

英國《金融時報》11月24號報導說,保護記者委員會(CPJ)的研究顯示,《人民日報》英文Twitter賬戶的117萬關注者中,有超過一半是幾乎不活躍的,很可能是假冒的。

保護記者委員會和其他大學所做的分析顯示,《人民日報》的推特「粉絲」有異常高的比例是非常不活躍的,其中有58%的「粉絲」發過的推文不超過5條。

在此之前,《人民日報》的英文臉書「粉絲」人數來源,也曾遭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的質疑。該雜誌說,《人民日報》的英文臉書「粉絲」,可能來自花錢買「讚」、「粉絲」和評論的點擊農場。

由於中共禁止中國民眾使用推特、臉書等社交媒體,所以中共黨媒的社交媒體帳號不可能有大批中國「粉絲」。

高瑜案二審 週四公布終審判決

大陸資深獨立女記者高瑜被控「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案,週二(11月24號)在北京高級法院二審不公開審理,庭審約持續一小時。法院聲稱,將於週四早上公布審判結果。

高瑜的辯護律師對媒體表示,從二審採用開庭審理而不是書面形式看,估計有改判的可能。律師估計,根據中國刑事訴訟法,上訴不加刑的邏輯,高瑜案不可能改重,有可能改輕或維持原判。

現年71歲的高瑜曾多次獲得國際媒體組織獎項,她去年4月被抓捕,今年4月被北京第三中級法院一審判處7年徒刑,罪名是向海外媒體提供了一份中共不允許講普世價值等內容的內部文件。

目前,高瑜案二審結果是否會改變一審判決,正在引起國際媒體的高度關注。

女權無疆界:中共靠計生政策攫取暴利

美國民間的「女權無疆界」組織負責人瑞潔(Reggie Littlejohn),11月23號發表文章說,中共政府執行強制性的計劃生育政策,通過罰款,每年能獲利數十億美元,並且還能恐嚇民眾。

文章說,有統計顯示,自1980年以來,中共國當局的計生罰款總額已達到3140億美元。僅在2012年,就有至少32.9億美元。而中共對這筆資金的使用沒有任何審計,它們或者被計生官員用來中飽私囊,或者被用以資助政府的一些黑箱作業。

編輯/周玉林

文宣口被清洗 天津六官員送司法

23號,中紀委網站公布,天津文化廣播系統有六名官員因為嚴重違紀,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外界關注,習近平當局持續清洗由江派常委劉雲山掌控的文宣系統。

六名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的官員是:「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原黨委委員、副局長白文源,天津北方文創產業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總經理劉建超﹔天津市文物公司原經理高士國﹔原副經理崔智博﹔天津市藝術品公司原經理楊建初﹔天津市文化發展中心原主任李立軍。」

目前,白文源、劉建超被「雙開」,其餘四人已被市紀委立案審查,六名官員涉嫌犯罪問題線索都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媒體)它出來天津市紀委抓了六名文廣系統的官員,一點都不奇怪,因為他們現在就是在清洗宣傳口。習王以前已經是把『人民網』的正副總裁給抓了。《新疆日報》那個高管被以『妄議中央』的罪名抓了。文宣的人,他如果妄議中央,造成的影響是非常大的。所以習給劉雲山控制的文宣,說他『妄議中央』,其實是很嚴重的一個罪名。」

今年以來,各地文宣高官落馬,人事異動不斷。

2月,雲南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楊文虎落馬﹔3月,新華社秘書長換人﹔4月,中央電視臺臺長換人﹔5月,新疆日報社原黨委書記、總編輯、副社長趙新尉「妄議中央」被「雙開」,人民網副總編被帶走調查﹔8月,人民網正、副總裁被帶走調查。

5月份大陸媒體還報導,在專項治理中,撤併了中央新聞單位駐地方機構1141個,清退違規人員1435名。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現在整個火力都很強,為了配合目前對江澤民的腐敗核心在上海的最終圍剿,整個對江系的外圍、旁系的圍剿,火力都很猛。」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分析,這是由於劉雲山把持的文宣口,持續用「抹黑」或「歪曲」的方式,和習近平對抗。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抹黑,是指他們在民間或海外,散佈一些不利於習近平的流言。歪曲習近平的講話,是指比如說習近平說一件事情,他們馬上就把這件事情做到極限,馬上把習近平就包裝成一個極左的人物。所以這也是習近平和王岐山,對現在劉雲山掌控的文宣非常不滿意的原因。」

近期央視對「習馬會」的報導中也顯示類似現象。會見前,央視引用其他媒體圖像時,給馬英九的衣服打上了馬賽克,擋住他胸前的青天白日黨徽。在直播「習馬會」時,習近平講話後,央視立刻掐掉馬英九講話直播,招來民間批評。

石實:「這幾件事情都明顯說明,宣傳系統根本上就跟不上習近平的做法。他們還是老一套,還是非常殭化的做法。有可能是有意的,有可能是原來那一套慣性所留下來的。如果不是對抗,那就是它們跟不上。」

石實分析,已經有信號釋出,下一步會如何。

石實:「第一個信號,是今天有香港媒體報導說,香港有一個『端傳媒』。那個傳媒好像和習近平那邊的關係特別的好,和習近平以前交集非常多。而這個傳媒又非常的有錢。現在香港很多人都猜測,它是習近平那一方的媒體。如果這個猜測是真的話,那很有可能就是習把劉雲山這邊的權力給架空了。」

石實認為,近期當局反复強調的「能上能下」,可以視作是針對文宣高官,而習近平的親信黃坤明也已調任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種種跡象都顯示,劉雲山的權力將會越來越小。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郭敬

陸啟動群團改革 評:有利於清理共產黨

目前,中共當局在啟動對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的改革,承認這些群團貴族化、娛樂化、在民眾心目中邊緣化,失去存在了價值。外界認為,其實共產黨本身,在民眾心目中也已經失去了存在的價值,群團組織作為共產黨的爪牙,掰掉一些有利於清理共產黨。

中共的所謂群團改革,正在上海、重慶試點,聲稱要把對這些組織的機關內設機構,精簡四分之一以上。

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承認,「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等突出問題,在上海群團組織中不同程度、不同形式地存在」﹔這次改革必然會涉及群團組織的資源、權力和利益關係的調整,也會牽涉一些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的關聯變化。

旅美時政評論員李善鑑指出,中共的官員們都在爭權奪利,腐敗透頂,群團作為共產黨的外圍組織,自然上行下效。

旅美時政評論員李善鑑:「現在這些團體確實在人們心目中被邊緣化了,可是它邊緣化的原因是共產黨本身已經被人唾棄了,那麼多人都去退黨、退團、退隊,他自己都承認他自己都不相信了,共產黨在中國已經是很臭的了,作為共產黨外圍組織,人一定很討厭它。」

所謂「群團事業」是中共體制下一個特有的現象,群團組織包括工會、共青團、婦聯、作協等等。這些機構在幫助中共拉攏、欺騙民眾方面,起到幫兇作用。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作為執政黨的外圍組織,也是一個官方體制的產物,正常社會裏面是不應該有這種狀況的。」

這次中共的群團改革,起始於今年7月份的中共群團工作會議,這是中共在生存危機下舉辦的首次群團會議。習近平在會上指責共青團等組織「高位截癱」、「官僚化」、「空殼化」,「被青年邊緣化、被黨政邊緣化,甚至失去組織存在的價值」。

據報導,當時團中央高層對此批評十分緊張,喊出深化改革口號,要求團幹部經常化、制度化下沉基層。中共黨媒聲稱要通過這次改革,延續它的所謂群眾路線。

不過李善鑑認為,在信息發達的今天,中共還想用所謂的群眾路線來拉攏民眾,已經不可能。相反,如果從群團入手來解體共產黨,倒是非常可行的。

李善鑑:「因為共產黨就像吸在人身上的一個大害蟲,這些所謂的團體就可以理解成它的一個個腳,一個一個的給他揪掉一些,回頭清理它時也會更方便一點。」

李善鑑指出,中共的群團組織和中共的各級黨組織一樣,附著在中國社會的每一個單位細胞中,靠吸取民眾血汗生存,是社會的巨大負擔。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則認為,因為習近平當局已經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亡黨危機,習馬會後,會有更多的諸如群團改革之類的改革出臺。

黃金秋:「我覺得習馬會之後,這種問題肯定會越來越多的會浮現,包括共產黨的合法性危機,是不是要放開二黨啊,換句話說,以前是一胎政策(放開了),現在是不是要搞二黨政策。」

黃金秋認為,習馬會後,可能讓習近平更加感受到共產黨沒有經過選舉,沒有制度的監督,帶來的合法性危機。

採訪編輯/劉惠

傳馬雲買南華早報 中共加強大外宣?

據美國《彭博通訊社》援引消息透露,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正在洽談買下香港《南華早報》股權。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簽約儀式可能很快就會宣佈。這其中是否涉及政治權力的重新洗牌,或者是中共當局在加強「大外宣」,試圖進一步引導輿論?一起來了解。

繼有紅色資本背景的美資公司,預估以6億美元收購台灣東森電視之後,現在又傳出阿里巴巴集團收購香港《南華早報》。

根據彭博報導,不願具名的兩名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創始人馬雲,正在洽談買下香港《南華早報》發行商的股權。談判已經進入最後階段,很快就會宣佈簽約儀式,但並沒有透露這筆交易的財務細節。

香港時事評論員黎則奮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收購不會有阻力,《南華早報》「染紅」已多年。黎則奮認為,馬雲的入主,或涉及國內反貪之後,黨內派系的權力,利益再分配,也與中資要找出路有關。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共正加強「大外宣」,要引導輿論走向,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

原安徽省檢察官沈良慶:「不光是要控制國內的輿論,還要控制國際的輿論,也就是要通過一些海外的輿論來影響國內,現在中共就是通過馬雲這個紅頂商人,其實馬雲這種收購,我的理解就是一種白手套,因為中共不可能自己跑去香港收購一個媒體,形象也不好。」

《法廣》分析認為,中共發展軟實力和網上媒體的政策正逐步落實。繼《南華早報》和台灣東森電視之後,香港兩大網上傳媒:已於8月成立的《端傳媒》和快將面世的《香港01》,主事人據聞若非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深厚,便是習近平「粉絲」。

原安徽省檢察官沈良慶分析指出,中共著眼長線,著眼在關鍵時刻起引導輿論作用。就算收購成功,也不會馬上將《南華早報》、東森電視打造成像《環球時報》,以及《大公報》、《文匯報》一樣的角色,流失受眾。

原安徽省檢察官沈良慶:「這個目地很明顯,它要統戰,它要收購下來最終是要完成統戰需要,所以我的看法就是它在輸出它的意識形態。」

創刊於1903年的《南華早報》,以英文報導為主,是《南華早報》集團旗下的主要刊物,內容聚焦大中華及亞太地區﹔自1993年默多克(Rupert Murdoch)將持有的大部分股權,賣給馬來西亞億萬富翁郭鶴年(Robert Kuok)以來,這家香港主要英文大報的主控權一直沒有改變。

「南都網」前編輯李新:「我認為收買媒體並不能完全收買編輯和記者,因為記者有自己的職業道德要求,編輯也差不多。所以就是說,如果說他買了這樣的媒體,媒體整天替中共來宣傳的話,那麼它肯定不能長久,那必然它會被市場所淘汰。」

據了解,《南華早報》曾是全世界最賺錢的報紙之一,但卻因為讀者改為線上閱讀而步入其他報紙的後塵,收益減少,發行量萎縮。

早期《南華早報》也曾數次傳出壓制新聞自由事件。前《中國日報》記者兼吉林省政協委員王向偉,曾擔任《南華早報》總編輯,這個月初剛宣佈辭職,自2016年1月1號起,將由副總編譚衛兒出任新總編輯,成為《南華早報》史上首位女性總編輯。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鍾元

11月24日維權動態

下面來關注一下大陸各地的維權事件。

1. 深圳電器工人罷工遭警犬咬傷

廣東省深圳市主力電器公司罷工維權的工人,11月24號,再次遭到警察鎮壓,多人被打傷,其中1人被警犬咬傷,1人被抓捕。主力電器公司9月份被美的集團收購,因公司未對工人做出賠償,而且被收購後工資不足2000元,上千工人11月9號發起罷工。

2. 河北松鋼上千工人再次遊行討薪

11月23號,唐山松汀鋼鐵有限公司的上千名工人再次遊行示威,前往遷安市政府討薪。因為持續虧損,位於河北省唐山市遷安市的松汀鋼鐵有限公司14號正式宣佈全面停產,拖欠數千工人工資7個月。16號,上千工人遊行到遷安市政府討薪,政府承諾十天內答復,但直到23號,政府也沒答復。

3. 上海業主區政府前集會 4人被抓

上海浦東新區金色萬科城市的300業主,22號到區政府集會,抗議申通地鐵計劃強拆小區圍牆,遭到警察鎮壓,多人被毆打,4人被抓捕。

4. 浙江業主抗議開發商虛假宣傳 被鎮壓

浙江省紹興市頤和雅苑小區業主22號集會,抗議開發商虛假宣傳,欺詐銷售,被警察鎮壓,多人被毆打,3人被抓捕。

谷歌明年或「登陸」 新華社先威脅?

美國互聯網巨擘谷歌(Google),有意重返中國市場的傳聞,流傳已久。《路透社》日前引述消息稱,時間可能會定在明年二月左右。針對谷歌有意重返中國市場,《新華社》發文,指稱谷歌需「調整心態」。評論人士說,這是赤裸裸的威脅。

11月20號,《路透社》引述兩名消息人士的話稱,谷歌可能會在明年二月左右重返中國市場。「打頭陣」的項目,很可能是政治敏感度較低的Google Play應用商店。

不過,消息人士表示,谷歌打算遵守中國相關法律,即會過濾敏感內容,Google Play與海外版並無連通,同時公司需將應用商店數據存在中國。

換句話說,大陸用戶明年就算可以使用Google Play,臉書、Youtube、Twitter等,可能仍將無法使用。

前Java軟體工程師陳帥:「我為咱們中國人感到很可惜。google之所以它在國外非常流行,是因為它的很多信息是自由的,而且很多資源是很方便的。可是在這一次使用之中,中國大陸用戶將會被屏蔽掉這些東西。」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則希望,谷歌對重返中國一事,要三思而行。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谷歌即便不進入中國,並不影響它成為全世界在互聯網起到巨擎的作用,但是如果谷歌和中共達成了某些不可告人的秘密的話,那麼谷歌這個公司從此將被打上與魔鬼為伍的標籤。」

2010年,谷歌因黑客攻擊及中共網路審查等問題,宣佈將主要業務撤離中國市場。中共反而指責谷歌,雙方不歡而散。大陸網友則一片「哀嘆」之聲。

隨後不斷有報導或消息指,谷歌可能重返中國市場。但「登陸」時間表卻一拖再拖。

中共官方《新華社》11月11號發文稱,谷歌「似乎已經坐不住了」,但要重返中國,就要「從心態調整做起」。

張健:「《新華社》這個文章,赤裸裸的表明瞭,對於全球性、國際性的公司想進入中國的話,首先就要遵守中共製定下來的規矩,要服從中共的調遣。這就是它最核心的內容。至於你的商業利益,以及互聯網的價值觀都會被拋在腦後。」

陳帥:「這在中國以外,大家認為(新華社)這種消息是真的很有趣的消息。為甚麼呢?作為技術層面來講,google是一種大勢,是不可擋的。中共政府也明白,那麼它就提前放出消息,體現它的所謂的『強大』。那麼這是威脅google公司。」

為何身為國際搜索引擎巨頭的谷歌,會受中共掣肘?

陳帥:「還是老話,商人重利。在2010年退出的時候,很多高層管理人員也是有意向持續的配合中共,在中國大陸繼續投資的。這些原因造成了中共敢於綁架全體中國人來威脅google。」

而張健認為,中共綁架全體中國人民,不只是用來威脅谷歌,還用來威脅世界上一切希望堅持民主、和平、自由的公司或政體。

張健:「因為中共最清楚,用這樣巨大的人口基數,來對於正常發展的商業公司,這是多麼大的誘惑,所以它一定是,要達到,中共達到它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這個目的就是對自己本國人民下手。」

2012年,《大紀元》曾獨家披露,江系的周永康和薄熙來策劃「谷歌撤離中國」的黑幕。報導說,周薄將谷歌逐出中國,並祕密買通百度,放出對胡錦濤、溫家寶和習近平的負面消息,這也是周、薄打擊胡、溫、習計劃中的關鍵一環。

如今,谷歌可能重返中國,評論認為,從中也可看到高層角鬥力量的消長情況。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11月24日退黨精選

很多中國人並不接受共產主義思想,但在大陸無奈加入中共組織。明白真相,或來到海外,都可能觸動他們退出的決心。來看他們的退黨聲明。

化名「水之靈」的 山東人說:
我從來都不接受共產主義思想,但是在中國那個環境,我被加入過共青團。現在看來,舉手宣誓,是法西斯的行為。我願意主動選擇退團,成為一個不被中共控制的生命。在此我鄭重聲明退出共青團及共產黨的一切組織。

印尼的王波說:
最近幾年在海外工作,通過新聞或電視的報導,認透了中共黨的邪惡卑鄙之本性,使我從人和人性的角度大徹大悟,為此我決定自願退出中共黨邪惡組織,使我的靈魂解脫出來。

相關文章
評論